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杭州这所高校有“看头” 新建了全国高校首个“红色之旅”主题馆
发布时间:2021-06-17 16:31:28 Thu  来源:杭州网杭州通客户端

6月17日,全国高校首个“红色之旅”主题馆,在浙江旅游职业学院建成开馆。

据了解,“红色之旅”主题馆建筑面积为850平方米,坐落在全国首个以旅游为主题的博物馆——浙江旅游博物馆四楼。主题馆分为“红色印迹”“红色传承”“薪火旅院”三大展区。

“‘红色之旅’主题馆将建成一个面向省内党员干部、青少年学生,集党史、中国革命发展史、民族复兴教育等于一体的时代课堂、人文课堂和红色课堂。”浙江旅游职业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刘建明介绍。“比如,红色研学是主题馆的重要功能。它依托学校国家4A级旅游景区、国家 4A 级国际旅游教育体验区的环境资源,以及研学旅行专业、研学旅行研究所的人才优势,主题馆将着力建设成为省内红色研学的重要基地,省内中小学开展高质量研学旅行的优选之地。”

在内容遴选上,“红色印迹”展厅荟萃了300处全国红色旅游经典景区数字资料。参观者可通过裸眼VR技术“云参观”嘉兴南湖革命纪念馆、延安革命纪念馆、井冈山革命博物馆、遵义会议纪念馆、西柏坡纪念馆等全国红色经典主题馆。“红色传承”展厅分为红色记忆、红色文创、红色讲坛、红色演艺等四个模块,立足挖掘红色精神内涵,创新教育方式。

在展示手段上,该馆利用多媒体、声、光、感应投影、动感体验、VR体验、互动竞答等技术手段。头戴VR眼镜,视线前方飞雪漫天,背后则是悬崖万丈,老班长提醒别掉队的声音不时在耳边出现……浙江旅游职业学院20导游8班的严佳瑶同学在这里体验了红军过雪山的艰险经历。她说,在主题馆的VR沉浸式体验区,参观者可以“行走”在红军长征的雪山上,体验那场惊心动魄的远征;可以身临其境,感受狼牙山五壮士义无反顾纵身跳下数十丈深悬崖的悲壮场景;还可以置身大雨滂沱的大渡河上,体验红军部队冒着枪林弹雨飞夺泸定桥的重大胜利。“整个主题馆几乎全覆盖使用多媒体互动技术,相较于传统的展示馆,一个非常直观的感受就是所到之处都通过电子屏展示内容。”这种数字化技术让场馆在场景调整、扩展、更换内容等方面变得便捷,做到了“动与静”“传统与现代”“自然和科技”相结合。

当天,浙江旅游职业学院与浙江美术馆合作的“伟业铭史,丹青铸魂”主题教育美术作品展在浙江旅游博物馆一楼展出。在为期一个月的画展上,大家可以看到浙江美术馆精选的49件新中国成立后浙江老中青三代艺术家创作的革命历史题材美术作品,从而增强学党史、感党恩、跟党走的坚定信念。


作者:记者 张晶 通讯员 时忆宁  编辑:陈焕
6月17日,全国高校首个“红色之旅”主题馆,在浙江旅游职业学院建成开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