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高学历被骗占比较高!浙江公安通报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犯罪成果 这个数据值得警惕
发布时间:2021-06-01 15:00:33 Tue  来源:杭州网

今天上午,记者从省公安厅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犯罪新闻通报会上获悉,今年1至4月,全省共破获电信网络诈骗案件1.18万起,采取刑事强制措施8771人,挽回经济损失8.8亿元,同比分别上升25.13%、92.64%、143.09%。接连破获杭州上城冒充公检法诈骗案、丽水青田“11.03”特大跨境电信网络诈骗案等多起重特大案件。同期,全省共摧毁涉诈黑灰产团伙652个,抓获犯罪嫌疑人8835名,缴获用于作案的营业执照、U盾1106套、银行卡1.01万张、手机卡3.26万张,关停涉案对公账户389个。

目前,公安机关通过上门宣传、96110电话、短信等方式广泛开展防范宣传工作,对案件持续高发的乡镇、街道实行挂牌整治,通管局、人民银行等部门对“两卡”、对公账户买卖等突出问题部署专项整治,成效明显。近期,我省电信网络诈骗犯罪案件出现了上升幅度趋缓、案损金额小幅下降的态势。4月以来,各级公安机关加强预警劝阻工作,共预警劝阻117.3万余人次,日均预警劝阻2.59万余人次,累计止付、挽损4.15亿元,有力守护了老百姓的“钱袋子”。

案发区域集中在杭宁温金台

当前,随着“互联网+”时代到来,网络诈骗逐渐成为公安机关面临的主要犯罪类型,虽然公安机关持续加大打击力度,打击成效居全国前列,但由于我省是互联网大省,触网群体多,加上诈骗手段不断更新升级变种,受害群体的防骗意识薄弱,电信网络诈骗犯罪仍然处在高位运行。

今年1至4月,全省电信网络诈骗案件数量和损失额仍然处于高增长的趋势态势,被骗百万、千万元案件还时有发生,电信诈骗的犯罪形势十分严峻。

从案发区域分析,杭州、宁波、温州、金华、台州等案件总量靠前,已经被省平安办列为挂牌整治地区。

作案手段以退款、贷款等方式为主

从诈骗类型分析,犯罪分子冒充淘宝等公司客服,拨打电话或者发送短信谎称受害人拍下的货品有问题需要退款,引诱受害人提供银行卡号、密码等信息的网购退赔诈骗,犯罪分子通过网络推广、群发信息等方式,称其可为资金短缺者提供贷款,月息低、无需担保,以预付利息、保证金等名义实施的贷款诈骗。

犯罪分子通过网络推广、群发信息等方式,以月工资数万元的高薪招聘某类专业人士为幌子,以做任务的形式要求事主通过扫描二维码直接支付款项,后以系统出现问题等为由诱导事主不断操作付款的刷单兼职诈骗。

犯罪分子通过交友或以某某证券公司名义通过互联网、电话、短信等散布虚假个股内幕信息及走势,寻找受害人并获取信任,然后引诱受害人前往自己搭建的虚假平台进行投资、赌博,最终骗取钱财的“杀猪盘”类诈骗是主要的诈骗类型,分别占到案件总数的24.17%、18.78%、17.15%、7.84%。

受害人年龄跨度大 最小的仅8岁

从通联渠道上看,犯罪分子通过微信、QQ等主流社交软件与受害人建立联系的占比较高,其中通过QQ联系被骗的占30.28%,通过微信联系被骗的占56.64%。

通过陌陌、soul等社交软件和世纪佳缘、珍爱网、百合网等婚恋平台引流后建立联系的比例在增加。

从受害群体性别来看,女性占51.19%,尤其是百万元以上案件,女性占78.8%,被骗类型主要集中在冒充公检法类、刷单类、“杀猪盘”类、网购退赔类诈骗;男性占48.81%,被骗类型主要集中在游戏类、贷款类诈骗。

从受害群体年龄看,电信网络诈骗案件被骗群体主要集中在90后和80后,分别占42.91%、24.45%。00后占17.80%,70后占11.99%;我省受害人年龄最大的为90岁,被嫌疑人冒充其孙子出车祸需要医药费诈骗;年龄最小的为8岁,因网购游戏礼包被诈骗。

百万元以上案件受害者多为高学历者

从受害群体学历看,百万元以上重大案件高学历人群被骗占比较高。

据统计,今年百万元以上被骗案件中大专以上学历受害人占54.6%。有的高学历人员盲目自信,对公安机关和银行工作人员的劝阻置之不理,对以钱生钱、赚快钱、发大财的投机心理强,防范意识较为淡薄。

面对严峻的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发案形势,浙江公安将进一步狠抓各项工作措施的落实,全力遏制电信网络诈骗案件多发高发态势。一是建强打击专业力量,拓展打击思路,以专业打职业,提高打击效能,始终保持强大的打击震慑力度。二是强化科技赋能,实现精准预警、精准研判、精准打击。三是打好反诈人民战争,积极构建“党委领导、政府牵头、公安主导、部门协同、全民参与”的全社会反诈格局。四是推动行业主管部门履职尽责,加强行业监管,强化源头治理,大力铲除电信网络诈骗赖以生存的土壤。

另外,省公安厅将在本次新闻通报会上公开通缉50名电信网络诈骗在逃人员,公开惩戒100名非法买卖电话卡、银行卡违法犯罪活动人员,希望社会各界广泛关注并积极检举。


作者:通讯员陈谊 记者 李建刚  编辑:首席编辑 张晶
今年1至4月,全省共破获电信网络诈骗案件1.18万起,采取刑事强制措施8771人,挽回经济损失8.8亿元,同比分别上升25.13%、92.64%、143.09%。接连破获杭州上城冒充公检法诈骗案、丽水青田“11.03”特大跨境电信网络诈骗案等多起重特大案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