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今天上街可能买不到香烟了 杭州开展无烟日活动 守住未成年身边的“无烟防线”
发布时间:2021-05-31 18:01:18 Mon  来源:杭州网

5月31日,是第33个世界无烟日。一直以来,烟草危害都是世界最严重的公共卫生问题之一。尽管烟盒上常常写着吸烟有害健康,但许多抽烟者仍不以为然。

根据调查显示,现在的吸烟者已呈现出低龄化趋势。很多青少年认为,吸烟在同龄人中象征着一种自由和帅气,是成为大人的“第一步”。也有一些青少年因不好意思拒绝朋友递来的香烟,而误入歧途成了“烟民”。

为此,在第33个世界无烟日和“六一”儿童节到来之际,杭州市烟草专卖局特别开展“倡、讲、查、看”系列活动,牢牢守住未成年人身边的“无烟防线”,还给青少年一个良好的无烟环境。

发起“今日不售烟”倡议

卷烟零售商户积极响应

5月31日一大清早,杭州地区许多卷烟零售商户都收到了这样一则信息:“今天是‘世界无烟日’,我们倡议大家‘今日不售烟’!”这条信息的发送人是杭州烟草的客户经理汪玮,他告诉记者,在“世界无烟日”当天,杭州地区全面停止向零售客户配送、供应香烟。“我们也第一时间在卷烟零售户群体中发起了‘今日不售烟’的倡议。”

汪玮说,面对这则“今日不售烟”的倡议,许多卷烟零售商户都给予了响应,纷纷表示要努力创造今天的无烟环境。

刚刚,记者来到萧山区宁围街道建设三路附近的一家卷烟零售店进行暗访,看看是否像汪玮所说的那样。“老板,给我来一盒价格在30元左右的卷烟。”听到记者的声音,正用手机看视频的老板抬起了头,“小姑娘,今天是‘世界无烟日’,我们店不售烟了,响应政府号召,得给孩子们创造一个无烟的环境。”

“那我不买一盒了,我买一条可以吧。”听到记者追问的话,老板有点“生气”。“不是我故意不卖给你,一天不卖烟我们也有损失的。但是与金钱上的损失相比,能给孩子们创造一个无烟环境更重要。”老板笑着说,不要让我误会了他。

据悉,为响应杭州市局“今日不售烟”的倡议号召,部分卷烟零售户还在店堂内摆设了“世界无烟日--今日不售烟”的告示牌,主动停止卷烟零售业务。

深入一线卷烟零售商户

普法讲法紧盯烟草“严控区”

“对校园周边申请的烟草许可事项进行从严审核,是我们打造无烟校园的第一步,即把好‘入口关’”。该局驻行政审批中心办公室的负责人介绍道。今年来,杭州市烟草局严格执行《未成年人保护法》《烟草专卖许可证管理办法实施细则》,完善落实中小学校及幼儿园周边零售户的动态档案、对学校和幼儿园周边持证零售户及时劝导清退、不在任何一所中小学校及幼儿园附近设置吸烟区或吸烟点等举措。在新修订的《杭州市烟草制品零售点布局管理规定》中,杭州市局也依法从严从紧发放学校周边零售许可证,全力打造中小学校周边的“无烟隔离带”,守护一片成长净土。

此外,在“无烟日”前夕,杭州市烟草局开展了专项整治行动,对学校周边的无证经营烟草制品、向未成年人出售烟草制品特别是电子烟等违法情况,进行走访调查。“一经发现,将立即查处。我们还对学校及幼儿园周边零售户的经营场所进行整顿,重点检查了是否在醒目位置张贴《关于进一步保护未成年人免受电子烟侵害的通告》和‘禁止向未成年人售烟’、‘吸烟有害健康’等公益宣传的标识。”

值得一提的是,对于向未成年人售烟的零售户,杭州烟草积极联合市监部门予以查处,今年4月,开出首张万元罚单。

作者:记者 韩中美 通讯员 郭夕林 李昕  编辑:王帆
发起“今日不售烟”倡议卷烟零售商户积极响应5月31日一大清早,杭州地区许多卷烟零售商户都收到了这样一则信息:“今天是‘世界无烟日’,我们倡议大家‘今日不售烟’。”汪玮说,面对这则“今日不售烟”的倡议,许多卷烟零售商户都给予了响应,纷纷表示要努力创造今天的无烟环境。”听到记者的声音,正用手机看视频的老板抬起了头,“小姑娘,今天是‘世界无烟日’,我们店不售烟了,响应政府号召,得给孩子们创造一个无烟的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