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RCC钱江国际机器人公开赛杭州开赛 今年更科技 更燃!
发布时间:2021-05-31 09:05:46 Mon  来源:杭州网

2021年,全球规模最大亦是国内唯一FRC线下赛事——2021RCC钱江国际机器人公开赛在杭州正式开赛啦!

5月30日,2021 RCC钱江国际机器人公开赛在杭州国际博览中心正式开赛,本次大赛共吸引来自全国各地48支高中生队伍。

本届比赛与往年最大的不同是,今年这场公开赛是2021年全球规模最大的FRC线下赛,从资格赛到淘汰赛都将完整呈现FRC标准赛程。

今年的主题,更具科技感!

今年的赛事主题是“无限充能”(INFINITE RECHARGESM)。

模拟的比赛场景是,因为外太空冲突,导致一些小行星正在靠近“第一都市”(FIRST City),两个联盟需要保护“第一都市”免受小行星们的碰撞,它们要用各自的机器人收集和输送能量电池,这些能量电池可以给护盾发生器充能,从而为“第一都市”提供最强的保护。

比赛结束时,机器人需要赶往它们的汇合点让护盾发生器运作来保护都市,在2分30秒内获得最高分的联盟赢得比赛胜利。

今年的队伍,更具协作力!

本届赛事为做好疫情常态化防控工作,经与美国FIRST机构沟通,大赛仅邀请国内FRC队伍参与,共计48支FRC队伍、超1000人参赛。除了来自北京、上海、深圳这些开展青少年机器人教育较早的传统一线城市,也有很多来自杭州、苏州、武汉、青岛、南京、广州、济南、佛山等重点城市。其中,杭州有4支队伍参赛,分别来自杭二中、杭十四中、杭州外国语学校和北京外国语大学附属杭州橄榄树学校。

FRC比赛向来被誉为“最烧脑的比赛”!比赛前,各参赛队伍要自行建构、设计、加工制作一台工业型智能机器人。

正式比赛时,用这台机器人完成比赛任务,看谁完成得更快更好,不但考验机器人的设计、操作手的熟练程度,还要考验团队之间的协作能力。

今年的观众,更具参与度!

由于FRC相关赛事是纯公益性质的国际比赛,因此不对外售票,但为了让市民参与、了解这项赛事,尤其是让孩子们能更早地接触这项全球顶尖青少年科技赛,现场感受机器人科技的魅力,主办方早早向市民朋友提供免费观摩票。

“之前在杭博公众号上看到可以领取免费门票,便立即提交了信息。”周女士带着7岁的孩子观摩现场,在她看来,在家门口看到如此顶尖的青少年科技比赛是一件非常幸运的事。“孩子平常就酷爱机器人,但限于玩耍摆弄,今天让他真正体验了一把智能机器人所赋予的生产力。”

有同样感悟的还有陈先生,“儿子从小就喜欢编程,这次大赛让他收获很大,不仅对自己编程能力有了更高的要求,还考虑到了增强团队协作力。”陈先生说话期间,儿子小陈正目不转睛地看着赛场。

作者:通讯员 蔡小飞 首席记者 王川  编辑:李建刚
2021年,全球规模最大亦是国内唯一FRC线下赛事——2021RCC钱江国际机器人公开赛在杭州正式开赛啦。由于FRC相关赛事是纯公益性质的国际比赛,因此不对外售票,但为了让市民参与、了解这项赛事,尤其是让孩子们能更早地接触这项全球顶尖青少年科技赛,现场感受机器人科技的魅力,主办方早早向市民朋友提供免费观摩票。5月30日,2021RCC钱江国际机器人公开赛在杭州国际博览中心正式开赛,本次大赛共吸引来自全国各地48支高中生队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