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北京王先生十字路口突然“断气”!杭州护士跪地救命
发布时间:2021-05-31 16:39:02 Mon  来源:杭州网

近日,杭州市第一人民医院肾内科葛玉英副护士长的朋友圈引来无数点赞!

这是一个惊险又让人感动的故事。

“救命啊!救命啊!”5月26日早上7点多,平海路和浣纱路路口,赶路的人群穿梭不息。一阵急迫的呼救声打破了一贯的秩序。呼救的是一位中年妇女,她一边拼命大喊,一边用力扶着身边已经昏迷不醒的男子。

瞬间,他们的身边已经有不少人驻足……就在这时,一位女士飞快地跑了过去,她第一时间把昏迷的男子放平在路上,并将他的头偏向一侧,解开衣领,摸了一下颈动脉博,随即本能地跪在坚硬的人行道上为他熟练地做起了胸外按压……

事情的发生地就在离杭州市第一人民医院不远的几十米处,她一边用力给昏迷的男子做胸外按压,一边大声呼喊安保人员马上叫市一医院急诊室同事来帮忙。5分钟后,男子恢复了心跳,从死神手里抢回了一条生命!

“医院门口有一位昏迷的患者,请立刻过来抢救!”市一医院保安迅速冲入抢救室大喊。急诊科医生护士,看到医院保安冲进抢救室后,立刻组织人手,跑出医院把已经苏醒的男子推入抢救室。经过一场惊心动魄的接力抢救,这位男子转危为安。

马路上这个救人的女士是杭州市一医院肾内科的主管护师高燕,这天,她上班路上恰好碰上突发状况。“我当时看到这位男士就感觉不对劲,马上让他的家属把他放成平卧位。再摸了一下,他的颈动脉搏动已经没有了,就马上给他做了心肺复苏”高燕说,因为自己在血透室工作,平时碰到危重病人不少,突发情况也时有发生。职业本能加上平时业务的不断锤炼,让她们已经把救人内化为了本能,听到呼救声不假思索地就跑了过去。

抢救完病人,走进自己科室上班,高燕才发现自己的裤子跪脏了,膝盖也因为长时间跪在地上痛疼不已。她的同事说,她是一瘸一拐地走进科室的,经过询问,大家才知道了她救人的事情。

在抢救室,看到了这位昏厥的男子,经过初步治疗,他已经苏醒。经了解,这位男子来自北京,姓王,导致昏迷的原因是消化道出血。王先生家属说,一天前,王先生突然开始吐出黑色样的血,本来就打算来市一看病,早上没有吃东西,加上身体不好,结果还没到医院就发生了这一幕。

家属吴女士说,她当时吓得六神无主,只知道大喊救命。没想到,这一呼救,真的救了他的一条命。“真的太感谢这位护士了,她都不肯告诉我们她的名字,要是没有她,我先生可能已经不在了。”吴女士激动地说。对此,高燕说:“我是恰好遇见这个情况,没什么值得说的,市一医院所有的同事都会做到。”

事实上,这已经不是高燕护士第一次救人了。两年前暑假的傍晚,高燕带着儿子在河边散步。夜幕四合,正打算回程,突然儿子一声惊呼:“妈妈!你看那边有个人躺在地上!”

远远看去,原来是100米开外处,有个约莫15岁左右的少年从健身双杠上“扑通”摔了下来。高燕连忙带着儿子也赶紧冲了过去,呼喊少年,查看是否清醒以及是否呼吸平稳。

正巧少年的妈妈赶到,见状立即冲了上去,想一把扶起儿子。高燕赶紧拦住:“等等,先别动他。”随即示意儿子掏出手机,先拨打了120急救电话。

电话中,高燕一边给少年做初步的检查,一边详细描述了他目前的状态和体征。等待的过程中,高燕保持少年平躺不动,以免造成二次伤害,同时密切关注少年的状态,给予坚定的鼓励。

20分钟后,急救车呼啸而来,高燕协助医生将少年平抬上担架,交代情况后才目送救护车离去。

“好在当时有专业医务人员在场,没有随意挪动患者。”事后,接诊医生回忆,“在没有判断伤势的情况下,随意挪动反而容易造成二次伤害。”

从死神手里抢人,对于市一医院的医护人员来说是家常便饭,这是医务人员的高度,市一医院的速度!

作者:记者 杨威 通讯员 王文婷  编辑:李建刚
急诊科医生护士,看到医院保安冲进抢救室后,立刻组织人手,跑出医院把已经苏醒的男子推入抢救室。瞬间,他们的身边已经有不少人驻足……就在这时,一位女士飞快地跑了过去,她第一时间把昏迷的男子放平在路上,并将他的头偏向一侧,解开衣领,摸了一下颈动脉博,随即本能地跪在坚硬的人行道上为他熟练地做起了胸外按压……事情的发生地就在离杭州市第一人民医院不远的几十米处,她一边用力给昏迷的男子做胸外按压,一边大声呼喊安保人员马上叫市一医院急诊室同事来帮忙。马路上这个救人的女士是杭州市一医院肾内科的主管护师高燕,这天,她上班路上恰好碰上突发状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