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浙江大学基础医学创新研究院今天正式启动
发布时间:2021-05-20 18:23:04 Thu  来源:杭州网

5月20日,浙江大学基础医学创新研究院启动仪式暨首届杭州国际医药源头创新论坛在临平举行。

会上,浙江大学基础医学创新研究院与合作单位浙大网新、上药新亚、五道口基金及其首批拟资助医药转化项目代表签订合作协议。

据介绍,浙江大学基础医学创新研究院由浙江大学与余杭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合作共建。研究院已于2020年11月正式入驻茧•Space 3楼办公。研究院内药筛平台实验室、多肽实验室、联合实验室已完成工程建设及实验室基础设施安装并投入使用;药效平台实验室已通过专家论证,已完成EPC工程招标并投入建设。

浙江大学基础医学创新研究院相关负责人表示,研究院将聚焦生物医药源头创新领域,致力于高新技术成果的转化与商业化,充分整合优质研发和创新性资源,构建完善的知识产权管理体系和标准化技术转移模式,打造高效的产业科学家团队,创建国际一流的生物医药源头创新成果孵化高地。

在随后的“主旨报告与高端对话”模块,美国三院院士、MIT教授、Moderna公司联合创始人Robert S. Langer以线上视频方式,展示了RNA技术为生物医药领域带来的变革性创新;邓子新院士、黄荷凤院士、苏国辉院士、李兰娟院士、詹启敏院士参与以“生命科学发展如何赋能生物医药源头创新”为主题的院士高端对话;贝达药业董事长丁列明、浙商创投执行总裁游向东、上海上药新亚药业有限公司总经理曾垂宇、深圳源创力基金总裁周路明、上海技术交易所董事长朱正红5位产业大咖以“源头创新的路径、模式和经验”为主题进行对话交流。

早在2014年,浙江余杭生物医药高新技术产业园区在余杭经济技术开发区成立,规划面积20.76平方公里。

目前,开发区生物药产业集聚已初现规模,不仅引进了投资50亿元以上的中国十大生物科技公司项目,中国化药百强企业的普利制药生产项目,已列入上市辅导的医药服务企业百诚医药,导入众多国药系资源的国药健康城项目等龙头项目,更积极培育了培育一批极具成长潜力的“小而美”的生物医药企业。

浙江大学基础医学创新研究院首期建设的创新医药孵化平台包括“药物筛选平台”、“药效学评价平台”两个,后期将增设 “人工智能药物筛选平台”、“多肽药物研发平台”“干细胞研发平台”“高分子材料平台和医疗器械平台”、“知识产权平台”五个,共计七个创新孵化平台。目前,七个平台运营公司均已经在开发区完成注册,将为开发区引进全职高层次人才近10名。

据统计,开发区近年来招引落地的生物医药及健康产业用地项目14个,预计未来将为开发区新增170.4亿元产值和13.8亿元税收。

作者:记者 颉月娇 通讯员 陶玲燕  编辑:王帆
5月20日,浙江大学基础医学创新研究院启动仪式暨首届杭州国际医药源头创新论坛在临平举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