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游技一般的杭州民警冒险跳新安江救人!
发布时间:2021-05-20 21:51:18 Thu  来源:杭州网

今天凌晨,44岁的民警冒着生命危险江里救起了一个轻生男子,回来洗了个澡他又去出警了……

13.6度的水温,320多米的距离,加上湍急的水流,大部分的专业冬泳运动员都无法横渡新安江,游泳技能一般般的民警竟下水救人,他叫舒聿惇,是新安江派出所民警,98年参加公安工作以来一直在派出所,下水救人也不是第一回,但这么危急的还是第一次。

5月20日凌晨4点19分接到报警:新安江边的双江街路口很吵,很多人围在一起吵架。舒聿惇立即出警,到现场后还没了解清楚什么情况就看到有人奔跑起来,人群中有人在喊:不要跳,不要跳!

一看到这个情形,舒警官第一反应就是:不好!有人要跳江,于是他一边往江边的人群方向跑去,一边让辅警去取救生设备。当时下着倾盆大雨,视线很模糊,他发现江边3米高的石坎下,有一个男子在江水里趴在岸边,一个劲和民警摆手:水流太急,救不了救不了!人冲走了!

“江里还有人?什么时候下水的?”舒警官一边询问一边准备下水救人,与此同时,同事也取来了救生衣和救生圈,他携带着救援设备冒着大雨纵身跳进了江水,天太黑、雨太大、水流湍急、江水又很冰……能见度很低,只能靠着岸上同事的手电指引往江中心游去。

“我水性并不好,但是这种情况警察不救人谁救?”舒警官说也不知道游了多久终于看到江中心有个人,当时就一个脑袋露在水面上沉沉浮浮,于是他一面大声向落水男子喊话一面向男子靠近,没想到,男子并不配合,一把推开民警递给他的救生圈,还表示不需要民警救援,雨越下越大,江里水流越来越急,眼看又要把男子冲走,民警不顾他的推搡,从身后紧紧抱住了落水男子,江水把两人一起往下游方向冲去,舒警官明白多在水里呆一分钟,危险也就多一分。

“兄弟,我是来救你的,没什么事比生命更重要,我们先一起努力回岸上,我再帮你想办法解决其他问题。”他一边说着一边努力带着男子往岸边游去,由于双手都得抱着男子,只能靠脚蹬,蹬不动了就两只脚轮流休息,此时不能停下,一旦不动就会被江水冲走,整整15分钟的环抱,舒聿惇终于将男子救上岸。据悉,跳江男子是安徽人,今年19岁,在建德打工,因家中琐事烦恼,酒后做出了傻事。5月20日下午,被救男子带着锦旗来到派出所,他说自己确实是冲动了,幸亏民警的坚持救了他,很感谢、很感动!

舒警官回到派出所后也没有和谁说起这件事,刚洗完澡,就接到一个求助类的报警,于是他又出警去了,要不是一起出警的同事将他救人的照片发在了工作群,大家都还不知道他又勇敢了一回。他说自己从警23年,对这个职业的热爱是深入骨髓的,在他从警生涯中遇到这种危险的事并不少,曾在抓捕嫌疑人的时候连人带车一起被犯罪分子的大卡车撞飞,也曾未了抓小偷跳过摩托车负了伤,还曾徒手夺过杀人犯手中的斧子,这些就是一个警察该做的。

作者:记者 李建刚 通讯员 余弦  编辑:徐洁
今天凌晨,44岁的民警冒着生命危险江里救起了一个轻生男子,回来洗了个澡他又去出警了……13.6度的水温,320多米的距离,加上湍急的水流,大部分的专业冬泳运动员都无法横渡新安江,游泳技能一般般的民警竟下水救人,他叫舒聿惇,是新安江派出所民警,98年参加公安工作以来一直在派出所,下水救人也不是第一回,但这么危急的还是第一次。”舒警官说也不知道游了多久终于看到江中心有个人,当时就一个脑袋露在水面上沉沉浮浮,于是他一面大声向落水男子喊话一面向男子靠近,没想到,男子并不配合,一把推开民警递给他的救生圈,还表示不需要民警救援,雨越下越大,江里水流越来越急,眼看又要把男子冲走,民警不顾他的推搡,从身后紧紧抱住了落水男子,江水把两人一起往下游方向冲去,舒警官明白多在水里呆一分钟,危险也就多一分,“兄弟,我是来救你的,没什么事比生命更重要,我们先一起努力回岸上,我再帮你想办法解决其他问题。”舒警官一边询问一边准备下水救人,与此同时,同事也取来了救生衣和救生圈,他携带着救援设备冒着大雨纵身跳进了江水,天太黑、雨太大、水流湍急、江水又很冰……能见度很低,只能靠着岸上同事的手电指引往江中心游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