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在大家忙着示爱的今天 他们选择了这样的方式诠释心中的爱
发布时间:2021-05-20 17:29:47 Thu  来源:杭州网

5月20日,在近年不知不觉被有心人赋予了浪漫气息,“520”可以是小爱——我爱你,也可以诠释为大爱——为社会奉献。今天,在浙江省血液中心武林院区,不乏“有爱之人”的身影。

献血、捐器官……他说“我只是想做好事”

李垚今年28岁,曾是一名特种兵。2014年退伍,目前是一名健身教练。在无偿献血这条路上,他已是一名“老兵”了。

“18岁成年那天,有两件重要的事情值得纪念:一是拿到了身份证,二是我第一次献血。”在这之后的近10年时间,李垚已经献血42次,其中全血2次、成分血40次,总献血量达到11600ml,相当于2个成人的全身血量还要多。

李垚的手机截屏

除了无偿献血,李垚还加入联合国儿童基金会,每月为中国的困境儿童捐钱。此外,他还是中国人体器官捐献志愿者。为了不让父母担心,他做这些事都是自己默默决定的。“我的理由很简单,就是想做好事。我的血可以拯救其他人的生命,帮助需要帮助的人。”

选择在520这天来献血,他也有所考虑。“献成分血2个星期是一个周期,只要献血间隔期一到我就会来。本来前天可以来了,但是想想还是在今天,不仅因为520嘛传递大爱,而且两周后正好是我的生日,那天再来铭记一次。”

十余年献血114次 退休阿姨志愿奉献

方宝炎

方宝炎去年退休后便成为了浙江省血液中心一名志愿者。她指着墙上百次英雄榜自豪地说:“我的名字在那里。”截至2021年5月20日,她已献血114次。

采血室

接触到无偿献血出于一次“偶遇”。2008年,方宝炎走在路上,偶然经过献血车,出于好奇上车观察一圈。她觉得献血这件事情非常有意义,毫不犹豫地献了全血400ml。由于事后没有不良反应,她便觉得这件事情值得一直做下去。

现在,她一周到浙江省献血中心做志愿服务两天,主要负责为献血者提供餐点、钙水补充以及引导服务。做这些事,她乐在其中。

面对质疑勇做自己 以行动带动身边人献血

王剑锋

王剑锋来自陕西宝鸡,目前在杭州工作,是一名设计师。献血是他心中的一个小小执念。今天,他来到浙江省血液中心完成他的第28次献血。在抽血检查和片刻等待之后,王剑锋走进了采血室。这次采集的是血小板。

由于献血对志愿者身体条件的要求很高,平日里,王剑锋坚持健身,比如每天在家做无氧运动,每周跑步至少2次,以维持健康的体格。他参加过3次杭州马拉松,而且都是全马。42公里的总距离,成绩为3个多小时。

“周遭也有人质疑我,觉得频繁献血没有必要,对身体也有伤害。也有人说我傻。可是,我不这么认为。”王剑锋说,有时他会与他人交流献血的好处,“我觉得献血以来不会对身体造成伤害,而且帮助别人就是帮助自己,为社会也能做些小奉献。”

据血液中心工作人员介绍,通常工作日来献成分血的在80人左右,周末日均能达到上百人。这群“热血”之人,为需要血液的患者解一时之难,让大爱生生不息地传递。他们不知道的是,这件看似平凡的事却闪烁着奉献的光。

作者:记者 楼子璇  编辑:首席编辑 张晶
5月20日,在近年不知不觉被有心人赋予了浪漫气息,“520”可以是小爱——我爱你,也可以诠释为大爱——为社会奉献。今天,在浙江省血液中心武林院区,不乏“有爱之人”的身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