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杭州强降雨来袭,一连三场!多地暴雨黄色预警……
发布时间:2021-05-19 17:05:58 Wed  来源:杭州网

一波未平、一波又起,这恐怕就是未来一段时间杭州雨水的最好写照。

从今天下午开始直到月底,10天内杭州会经历3次明显的降水过程。

第一次是在今天下午到明天早晨,杭州南部、 西部县市有大雨到暴雨,局部有大暴雨, 其它地区有中到大雨局部暴雨。

此次降水过程中,西南急流风速辐合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什么是风速辐合?简单地说是风速突然减小。高空西南急流就好比是高速行驶的水车车队,到了一个地方突然来了个急刹车,导致水车如多米诺骨牌般纷纷追尾造成大型翻车现场,水车里的水倒了下来,这就形成强降雨。

由于这次强降雨中心主要在浙江中部一带,杭州处于强降水区的北部边缘,所以南部县市如淳安、建德的降水就会比北部更大。今天下午这两个县市已经发布暴雨黄色预警信号。

(18日20时-19日15时累计降水量图)

这次降水过程明天上午起减弱,但在月底之前,还有两次明显的降水,分别在22—23日、 26—27日。

5月10—18 日以来, 杭州全市平均面雨量已达 88毫米,比历史同期(49.8 毫米) 偏多 76.8%。

image.png

接下来这段时间,降雨过程密集、累积雨量大,容易引起小流域山洪、山体滑坡及城乡内涝等灾害,请严密防范这些灾害的不利影响并注意在建工程的安全。此外近期杭州多雷阵雨天气, 还要防范雷雨大风对城市运行、户外作业的不利影响, 临时搭建物、户外广告牌、设施大棚等提前做好加固工作。


作者:记者 许佳炜  编辑:首席编辑 张晶
一波未平、一波又起,这恐怕就是未来一段时间杭州雨水的最好写照。5月10—18 日以来, 杭州全市平均面雨量已达 88毫米,比历史同期(49.8 毫米) 偏多 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