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古老文化与现代产业擦出时代火花 融媒体采访团感受“经开厚度”和“经开速度”
发布时间:2021-05-20 11:41:27 Thu  来源:杭州网

5月18日下午启动仪式后,全国百家融媒体采访团第一站前往的是嘉兴经济技术开发区(国际商务区),感受经开区高质量发展的蓬勃生机和丰硕成果,并实地走访了马家浜健康食品小镇和浙江长三角高层次人才创新园。

嘉兴经济开发区2010年正式升格为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后,嘉兴经济技术开发区与省级嘉兴现代服务业集聚区和嘉兴国际商务区三区合一、合署办公,现已成为全市先进制造业、现代服务业发展和城市化发展的重要平台。

砥砺奋进十余载,作为嘉兴市经济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嘉兴经开区在红船精神的指引下,向着高质量发展征途大步迈进,展现着新城崛起的壮阔图景,彰显着城市的远见,承载着城市的未来。

image.png

走进马家浜健康食品小镇展示中心, 记者们全面了解了这座特色小镇的“前世今生”。马家浜文化被称作“江南文化之源”,距今已有7000多年历史。在马家浜遗址这片承载了悠久历史的土地上,有一个彰显现代科技、特色文化、优质环境和宜居乐活的健康食品小镇,小镇产业特色鲜明、产业集群发展优势突出令人耳目一新。

眼下,围绕马家浜考古遗址公园、文化博物馆和小镇客厅,小镇科学规划空间布局,建设集食品研发、生产、展销和旅游等于一体的食品产业生态圈,进一步彰显小镇文化旅游吸引力,打造健康食品制造、文化体验旅游和社区公共服务相融合的特色小镇。古老稻作文化与现代健康食品产业在这里传承与对接,擦出了新的时代火花。

image.png

2016年1月,小镇经浙江省发改委批准列入全省第二批特色小镇创建名单。小镇以“健康产业”为主导,以健康食品为特色产业切入点,对产业发展设立了严格标准,充分发挥龙头企业的带动作用。目前已有美国玛氏、雅培、荷美尔,意大利米开朗冰淇淋和新加坡面包新语等13家国内外知名健康食品企业入驻,形成了高度集聚、特色鲜明的产业发展格局。

image.png

一边是“高大上”的现代健康食品产业,一边是历史悠久的古老江南文化。与小镇一路之隔的便是马家浜文化博物馆,这里古朴而悠远、神秘而厚重,它如同一条时光隧道,让深埋的历史重见天日,瞬间把人们带到了新石器时代。

这是一座与考古遗址公园建设相结合的专题博物馆。馆内展览分为花开嘉禾、纯真年代、活力四射和薪火相传四个篇章,全面反映了太湖地区新石器时代马家浜文化的分布范围、文化特征、地理环境及主要影响等方面。该馆既强调科普性、知识性和教育性,又突出休闲性、娱乐性和参与性,使之成为嘉兴地区独特的以马家浜文化为主题的教育科普、休闲娱乐中心。

一座博物馆传承一种文明。与传统的城市“地标”不同,马家浜文化博物馆不仅是一种建筑形态上的“地标”,更是嘉兴人乃至所有江南人在文化精神传承上的“地标”,也是一本厚重而鲜活的地方历史教材。

image.png

近年来,嘉兴经开区秉承“唯有大平台,才有大项目,才能有大发展”的理念,坚持产城融合发展,全面构建“2+4”高能级产业平台。浙江长三角高层次人才创新园(嘉兴智慧产业创新园)就是经开区立足“科技创新驱动、人才创新引领”而一手打造的科技园区,是为浙江省推进长三角人才一体化发展提供不竭动力的标志性工程。

创新园区于2010年启动建设,依托嘉兴智慧产业创新园的发展基础,立足创新驱动和人才集聚,努力打造成为长三角具有影响力的高层次人才集聚地、数字经济新引擎和科技创新新高地。在2020年,园区产值超50亿元,税收超3.7亿元。

据悉,园区以人才集聚、科技创新驱动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为主线,围绕“总部经济”“数字经济”两大经济及“软件与IC设计”“智能物联设备”两大产业,重点引进智能平台服务、IC设计、工业互联网、智能传感器及智能机器人等产业。园区还为科技企业和人才项目构建“苗圃—孵化器—加速器—产业化基地”的全周期生态服务体系和成长发展空间。目前,已引进和培育500多个科技含量高、成长性好的项目,培育国家高新技术企业40余家、浙江省科技型企业125家、嘉兴市领军人才项目30多个,汇聚各类人才1万余名。

image.png

其中位于园区内的浙江和达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主打智慧物联系列产品。该公司深耕水务行业20年,现已发展为集设计、软硬件研发、生产、销售、服务于一体的行业优秀水务综合服务商,服务超过300个城市和500家以上行业客户,像和达科技一样根植于高创园、发展于高创园的企业还有很多。

image.png

下一步,嘉兴经开区将重点引进准上市公司的总部、区域总部、销售中心和研发中心,力求至2025年底,园区企业集聚达到500家、人才集聚达3万人,单位面积产出达到国内一流园区先进水平,努力将浙江长三角高层次人才创新园打造成为高质量湖区经济新标杆。

作者:钱煜昕  编辑:首席编辑 张晶
5月18日下午启动仪式后,融媒体采访团第一站前往的是嘉兴经济技术开发区(国际商务区),感受经开区高质量发展的蓬勃生机和丰硕成果,并实地走访了马家浜健康食品小镇和浙江长三角高层次人才创新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