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押注“短播”新业务 杭州这家电商计划从零起步”孵化“主播
发布时间:2021-05-11 17:07:44 Tue  来源:杭州网

5月8日,蘑菇街在杭州发布全新业务形态“短播”,蘑菇街创始人兼CEO陈琪表示未来一两年内将重点发展“短播”业务。“2022年底,绝大多数主播来自于‘短播’的收入和来自直播的收入将五五开。”

“短播”是源于蘑菇街2020年10月推出的“切片”业务。陈琪表示:“短播是短视频与直播的结合体,是未来非常重要的内容形态,也是蘑菇街赋能主播的方式之一。”之前的切片业务,是将主播的商品讲解视频放到首页。而短播业务则是将商品讲解视频与电商系统中的搜索引擎打通,在平台公域流量池通过个性化算法推荐。

“这意味着商品讲解视频不再是直播的附属品,尤其对新人主播来说,哪怕直播间一个人都没有,优质的商品讲解视频仍会带来流量和销售,日积月累,即可反哺于直播,让新人主播飞速跨越直播冷启动期。而对成熟主播来说,短播可以让其以极低的成本增加一份收入。”陈琪表示。

据蘑菇街2021财年第三季度财报显示,蘑菇街平台GMV为50.46亿元,直播GMV在平台总GMV中的占比已稳步提升至80.28%。在截至2020年12月31日的十二个月,蘑菇街直播业务的活跃购买用户数同比增长9.4%至350万。

实际上,蘑菇街从2016年3月开始上线直播功能,2019年将直播定位为核心业务,次年宣布进一步聚焦直播业务。不同于其他直播电商平台,蘑菇街不仅提供直播场景和交易平台,还为供应商提供直播代运营业务以及向主播提供经纪服务。

“不同于淘宝以运营商家为中心,蘑菇街的经营主体早已从商家变成了主播。”据蘑菇街资深副总裁范懿铭介绍,“蘑菇街非常欢迎对平台有引流效应的强势品牌,同时蘑菇街也将发挥平台牵头效应,与更多品牌、明星艺人、综艺节目开展跨界联动,为头部主播出圈助力。”

值得注意的是,蘑菇街今年还将从零开始直接孵化的主播。“直播的整个行业发展到了热度的巅峰。行业发展到去年的状态时,一个主播要成功就变得更加难了。因为行业已经非常成熟,在前面领先的公司、个人也都已非常成熟。”陈琪介绍道,蘑菇街组建了全新经纪人团队专门服务新人主播,经纪人一对一对接。同时,在供应链侧,蘑菇街已有100余家供应链基地支持新人主播走播。

艾媒咨询数据显示,2020年中国直播电商市场规模达到9610亿元,同比大幅增长121.5%,预计2021年直播电商整体规模将继续保持较高速增长,规模将接近12012亿元。面对竞争激烈的直播电商市场,蘑菇街以积累的运营能力以及商家供应链的资源优势,从平台转向MCN的方向发力,未必不是一条可行之路。


作者:记者 陈文婧  编辑:首席编辑 张晶
而短播业务则是将商品讲解视频与电商系统中的搜索引擎打通,在平台公域流量池通过个性化算法推荐。不同于其他直播电商平台,蘑菇街不仅提供直播场景和交易平台,还为供应商提供直播代运营业务以及向主播提供经纪服务。陈琪进一步表示,“短播是短视频与直播的结合体,是未来非常重要的内容形态,也是蘑菇街赋能主播的方式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