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隔空“能诊脉” 数字化改革全警“点火”浙江公安构建现代警务模式保民生、促发展
发布时间:2021-04-28 21:05:00 Wed  来源:杭州网

去年以来,浙江舟山公安围绕省委、市委数字化改革战略布局,加快构建“重要窗口”海岛风景线现代警务模式,奋力推进舟山公安工作现代化和高质量发展,那么,警方的社会治理方式正在发生怎样的变革?又是如何改变着人们的生活?让我们走进这座“海上花园城”,看看发生在那里的故事。

隔空“能诊脉”

4月25日,定海公安分局交通派出所“老任工作室”收到来自广东佛山警方的信函,感谢民警提供重要线索,帮他们揪出了潜逃19年的命案逃犯。逃犯漂白身份多年,躲在肇庆,远在1500多公里外的舟山民警是怎么发现的?

“我们有‘智治铁桶’,这次就是我们主动用大数据分析研判,后台自动比对预警发现的逃犯。咱工作室的小伙现在都是‘火眼金睛’。”“老任工作室”领衔人任齐金笑着说。

“老任工作室”于去年4月成立,截至目前,已移交违法犯罪嫌疑人94名,治安拘留涉毒人员26名,查获上网逃犯25名。这是民警通过数据治理守牢入舟“小门”的一个缩影。

随着“平安舟山”建设的深入推进,群众对安全需求的期待值越来越高,舟山警方坚持推动“铁桶工程”升级迭代,全力打造“智治铁桶”,推动5G、人工智能、区块链等现代科技与市域社会治理深度融合,把散落在2.2万平方公里区域上的岛屿,串联成一张不受时空限制的智慧型安防网络。如今在舟山,海岛民警“点点鼠标破大案”已经成为一种日常。

反诈“防为先”

网购达人张先生没有想到,自己竟会被冒充客服的骗子“洗脑”。正准备照着“客服”提示到各平台申请贷款的他,接到舟山市公安局反诈中心打来的劝阻提醒电话,及时识破骗局,并随手关注了舟山公安93反诈公众号。

当下,电信网络诈骗不断“翻新套路”、迭代技术、细化分工,舟山警方建立智治中心,在全国首创性应用大数据技术,研发应用网络大数据反诈模型“反诈之眼”,通过网络上的蛛丝马迹对诈骗平台精准识别,自动对疑似被骗群众进行预警劝阻。

据舟山市公安局反诈中心负责人徐锋介绍,舟山警方积极强化“防为先”策略,以实现“全民心防”目标为牵引,依托“93反诈”专业队、六级微信群、微信公众号等品牌力量,全力构建“心防+技防”立体化防范体系。2020年,舟山电信网络诈骗案件整体防控绩效位列全省第二,为群众挽回经济损失1.2亿元。今年第一季度,该市警方抓获涉嫌电信网络诈骗违法犯罪人员230人,同比上升369.4%;破获案件66起,同比上升83.3%;劝阻潜在受害人2750余人,挽回潜在经济损失4100余万元,劝阻率高达92%。

牧海“望云端”

“我在船上偷点东西,你们咋也知道?”3月18日晚,面对民警拿出的铁证,一直狡辩的犯罪嫌疑人谢某不可置信地发出感叹。四个小时前,一条渔船进入嵊泗县菜园镇中心渔港,船长发现一袋价值五百元的渔货不翼而飞。接到报警,嵊泗菜园派出所立即对“科技管控岛”上的三张虚拟拦截网进行回溯,很快找回了赃物。

人过留痕,雁过留声。舟山警方大胆探索,用物联网技术、大数据、可视化身份比对系统等一批高科技,不断深化“科技管控岛”建设,同时,开拓社会综治力量,打通与海洋、渔业等部门合作渠道,借力中心渔港电子围栏等专业手段,在岛上筑起坚实的“防火墙”。

在距离县城17海里外的枸杞岛,随着一款“黑盒子”的落地运行,枸杞海上贻贝物资被盗案件实现“零发生”。

“老早贻贝苗子被偷去,等发现,大海上面到哪里去寻。现在,民警动出噶好脑筋,阿拉交关放心。”农历清明后,枸杞干斜村贻贝养殖户费世伟到海上放贻贝苗,站在船头,费世伟把民警免费送来的“黑盒子”放进贻贝苗种袋子里,期盼再有个好收成。

“‘黑盒子’叫‘贻贝苗种定位仪’,是所民警在走访中根据群众需求,自己捣鼓出来的。”枸杞派出所所长王胜杰说,我们利用北斗定位技术,根据贻贝所处位置的水压变化就能激活预警。从“零破案”转向“零发案”,警方治理方式的转变,也在悄然改变着老百姓的生活方式。

远洋“架心桥”

远洋捕捞渔船每次出海时间很长,一出去至少两三年,不靠岸,新鲜蔬菜在船上尤显珍贵。

舟山远洋渔业基地派出所民警潘邵灿说,我们在走访企业中了解到,因为一捆新鲜蔬菜,曾有船员跟船长大打出手。发现这个问题后,民警牵线搭桥,积极争取海上蔬菜种植技术相关科研团队支持。今年3月,在一艘即将远航的远洋捕捞渔船上,科研团队为该船量身定制远洋船用无土蔬菜机,并为船员开展了蔬菜机种植培训。“只要种植试验成功了,问题自然就没了。”潘邵灿说。

“飞跃”深海护平安。为了延伸警务“服务触角”,舟山警方深化实施“远洋警务”,强力管好“流动国土”,实现对全市39家远洋渔业企业、680余艘注册船舶、1.6万余名船员的全程贴靠护航。重点是升级可视化远洋船舶智管平台,打造集成报警求助、法律援助、心理疏导等功能的线上“远洋警务室”,有效破解远洋警情首接直达、执法办案远程取证、海上矛盾实时调解等难题。今年以来,已化解各类海上矛盾纠纷87起,提供咨询救助等服务56次。

作者:通讯员 支奕 记者李建刚  编辑:徐洁
数字化改革全警“点火”“智治铁桶”创平安生活——舟山公安构建现代警务模式保民生、促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