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白杨街道按下经济运行“提速键” 背后的秘密在这里
发布时间:2021-04-28 17:57:37 Wed  来源:杭州网

前段时间,杭州钱塘区发布了2021年一季度经济运行情况“报告”,成绩喜人。经济运行高位开局。而白杨街道作为钱塘区的“一份子”,很早便站在了未来经济发展的风口,打造电子商务、科技创新、现代服务、文化教育、医药健康等五大产业,扶植三产服务业,在今年一季度经济工作中,也交出了一份满意的答卷。

两大支柱型产业助力白杨发展

据悉,今年一季度白杨街道实现财政总收入同比去年一季度增幅为86.9%,较2019年第一季度增幅为76.48%,较去年第四季度增幅达到150%左右。街道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一季度经济运行“开门红”,离不开辖区现代服务和科技创新产业的迅猛发展。

在白杨街道,共有4300余家街属企业,现代服务和科技型企业则占据着半壁江山。目前,拟上市的10家企业也主要是科技创新型企业和以电商为主的现代服务业,浙江速网电子商务公司就是其中一家。该公司专注于为国际品牌提供一站式代运营服务,10年前入驻白杨街道。

当记者问及为何选择在白杨街道“安营扎寨”时,企业创始人林福发给出了“三要素”的答案。“良好的营商环境、基础设施配套完善、青年力量人才众多是吸引我的原因。”去年,尽管新冠肺炎疫情对市场环境产生了不小的影响,但浙江速网电子商务公司却逆风翻盘,去年一年销售规模便达到30多亿元。

林福发告诉记者,目前,公司与宝洁集团、联合利华集团、德龙集团等十二大跨国集团达成战略合作,创造了营收10年两百倍增速奇迹。“未来公司发展方向将向品牌管理集团努力,在白杨这片沃土上,继续创造更多傲人的成绩。”

用心服务企业打造一流营商环境

相比速网这个在白杨街道土生土长10年的团队,杭州沃镭智能科技公司则是在2013年被吸引到了这里。“街道‘保姆式’服务企业模式,为我们企业的落地和后续发展空间提供了强有力的保障。”公司副总经理甘奋勇说。

据了解,杭州沃镭智能科技公司是为众多汽车上市公司和合资企业提供配套个性化生产和检测的企业。公司具有从“智能检测”、“智能产线”、“智能车间”到“智能工厂”关键核心要素的完整技术体系。作为国内一流的智能解决方案提供商,沃镭智能不仅填补了国内的技术空缺,订单量也以每年翻一番的速度增长,去年订单总额突破2亿元。

“随着汽车产业技术的不断升级,今后电子电控的重心会放大,汽车电控与智能驾驶系统、新能源三电系统等产品领域的发展空间也将更广阔。”沃镭智能副总经理甘奋勇介绍说:“今年保守预计公司产值可达3.2亿元,预计年底我们将搬进5万平方米大的新厂房。”

记者了解到,为了优化营商环境,白杨街道不仅帮助企业抓好各项减税降费及惠企政策落地落实,及时兑现奖励政策,还发扬“店小二”的服务精神,指导企业解决用地、租房、融资、安全管理等问题,积极协调重点企业员工子女入学问题,并借力“亲清钱塘”等线上线下一体化平台,让信息“多跑路”,企业“少跑腿”。

此外,街道辖区还坐落着全省最大的高教园区,14所高校,20余万大学生,形成巨大的人才“蓄水池”,为企业的发展提供着源源不断的人才资源。

下一步,白杨街道将重点瞄准科技创新型企业和以电商为主的现代服务业,,同时做好“未来经济”相关企业的扶持和招引,以产业链集团化推进产业发展,形成特色鲜明的白杨产业结构,进一步助推“实力白杨”高质量发展。

作者:记者 韩中美 通讯员 韩翠华 彭爽  编辑:徐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