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未来社区抖起来,2021西湖金奖进青年来喽!
发布时间:2021-04-28 19:03:30 Wed  来源:杭州网

未来社区是支撑城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新型城市功能单元,是“让人民生活更美好、城市现代化”的最基本单元,也是建设“重要窗口”的标志性成果,吸引青年参与社区治理,是提升社区活力、推动社区高效能治理的关键。2021年“西湖金奖进青年”活动以“青年参与治理,与城市共成长——我为‘未来社区’献点子”为主题,进一步推动未来社区项目点子的落地转化,以实际行动展现当代青年在建党一百周年之际的历史使命和责任担当。

4月28日,由共青团杭州市委、杭州国际城市学研究中心联合举办的“2021西湖金奖进青年启动仪式暨‘城市怎么办’官方抖音号上线仪式”在杭州市党群服务中心启动。原中共浙江省委常委、杭州市委书记,杭州城市学研究理事会理事长,浙江省首批新型重点专业智库,浙江省城市治理研究中心主任、首席专家,浙江大学兼职教授、兼职博士生导师,中央美术学院客座教授、客座博士生导师,浙江省大运河文化保护传承利用暨国家文化公园建设工作专家咨询委员会主任王国平出席启动仪式。杭州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毛溪浩,杭州市发改委副书记、副主任施永林,杭州城研中心党组书记、主任江山舞,共青团杭州市委书记李莲萍等领导以及团市委等相关部门负责人参会。

启动仪式以“未来社区金点子展示”为主,来自始版桥未来社区、荷花塘未来社区、瓜沥七彩社区、上塘街道善贤人家、中国电建集团华东勘测设计研究院、绿城服务集团等单位的负责人代表围绕点子征集开展介绍,在杭职业青年团组织、高校青年团组织负责人、分管领导、青年代表等150余人参加活动。

始版桥未来社区:土地复合利用解决“地人钱”困境

始版桥未来社区位于上城区望江街道,规划单元面积150公顷、实施单元面积23.6公顷,总建筑面积110万方。作为高密度“旧城中心区改造”代表,通过未来社区“新坊巷街区”构建,实现立体市井、立体花园、立体连通为特色的九大生活场景,建成旧城中心区改造的创新示范,成为杭州国际文化名城的典范。

曾经的始版桥社区,整体规划落后,基础设施破旧,环境秩序较差,6000余名住户的房屋多为预制板搭建,存在较大的安全隐患。存量土地少(地)、基础设施差(人)、改造成本高(钱),这3个关键性问题一直是困扰始版桥社区发展的“紧箍咒”,也是当前大多数旧城中心改造同样面临的发展困境,而土地复合利用为解答“地人钱”困境下旧城中心再生这个命题提供了全新的思路。以始版桥未来社区为例,土地复合开发利用给高密度下的旧城中心改造提供了全新的发展思路,通过指标调控来推动政策改革创新、拓宽发展区间,通过功能复合来满足群众需求,通过混合开发来突破发展限制,破解“地人钱”困境,打造更具韧性的可持续发展模式。

荷花塘社区:“大治理”引领新未来,打造拆改结合的未来社区建设样板

荷花塘社区位于上城区采荷街道,用地面积约159.46公顷,70—90年代老旧住宅和城中村集中的区域,聚焦社区原住民与新移民两类群体,重点突出未来邻里、未来教育及未来健康的三大场景,以老城区“化零为整”更新模式,带动采荷、景芳等大型旧住宅区整体更新,形成成片更新的示范效应,打造具有“新”“古”“范”“智”“享”特征的未来社区、“产城融合”的杭州文化生活新标杆。

荷花塘社区坚持党建同心引领治理,民主民生贯穿治理,整体智治赋能治理,一体运营支撑治理,四手并举。

全要素支撑。一是政府主导,坚持党建共建“同心圆”,获得市“双千”结对单位等百余家共建单位支撑;二是部门联动,与省武警共建,通过空间共享共用,新增700平方米配套面积;联合市人大机关打造服装特色街人大代表联络站;三是社会协同,省市20余家未来社区研究会成员单位;50余家未来社区产业联盟单位赋能

全场景提升。未来教育,未来社区—学校,共建共治共享;未来邻里,未来生活创享师、社区合伙人共谋建设;未来服务,金牌管家、4S服务体系……

数字化场景应用。坚持场景思维、数据核心、流程再造、感知落地。聚焦三大重点:未来社区+未来街区+未来学校,形成从底层技术架构到中台操作系统,到九大场景集成链接一揽子解决方案

瓜沥七彩社区:“公交TOD”的美好生活

萧山瓜沥七彩社区位于萧山区瓜沥镇下辖社区,是新建与改造结合的未来社区,总投资44亿,规划单元面积约79.21公顷,实施单元面积约40.34公顷。旨在建设“大都市圈周边TOD卫星镇的未来社区”。试点打造“产研居融合示范区”“临空数字科创集聚区”“共生共融美好生活体验地”。

TOD,也就是公共交通先导,是新加坡新市镇邻里中心的主要特征,瓜沥TOD 公交综合楼,借鉴了新加坡 TOD 模式邻里中心的经验,将瓜沥露天公交总站纳入建设范围内,在场地旧址规划建成具有国际标准的公交综合楼。其中一楼为公交出行中心,通道墙面以手绘及数字大屏等方式铺开了千年瓜沥,现代小城市。瓜沥名人、任伯年山水画、亚运项目卡巴迪以及未来社区等内容,成为宣传瓜沥的又一个窗口。目前两路车(360,368)通往滨江和城区,未来将有 13 条公交线路把首末站设在这里,把瓜沥和萧山、杭州城区更加紧密的连接在一起。

善贤社区:打造未来社区的和谐家园

善贤社区是一个典型的村改居社区。2009年整村拆迁,2014年整体回迁。回迁以来,社区始终围绕“让居民过上有品质的家生活”的初心目标,坚持以党建引领村改居规范化治理,念好和家、美家、爱家、恋家、荣家、兴家“六家诀”,形成了以“党建引领建构社区大家庭”为核心理念,以“民主治家、智慧管家、文化润家”为三大聚心法宝,构建起一个绿色、智慧、宜居的善贤“大家庭”。

以和睦共治为治理方式。善贤人家推出“民生微实事”项目,全部是通过居民提议与投票决定的,看似很小的项目,都办到了百姓的心坎里,激发了居民参与自治的热情,获得了居民的点赞。

以人文关怀为价值引领。善贤人家处处展现以人为本的价值理念:如实行人车分流的管理系统,保障小区居民的安全;残疾人坡道改造,为残障人士送上温暖;建设临终关怀场所,维护人最后的尊严,让居民真正实现了“小事不出楼栋,大事不出社区”。所有这些,都体现出善贤社区的人文关怀,体现出家园温度。

以智慧互联为基本特征。2013年,在社区回迁之前,社区就提前介入,同步谋划,全面建设实施社区智慧平台。将智慧理念应用于社区基层治理,搭建了一个精准管理社区人车事物的“社区微脑”,社区微脑不仅可以精准地掌握小区的各类数据,也可以根据居民需求定制个性化模块。疫情期间,“社区微脑”作为智慧监管平台,利用社区智能门禁等设备,形成一套问题发现、上报、处置的闭环回路,同时该平台后端与“杭州市健康码”数据互通,实现了居民码和健康码两码合一,为社区防控战“疫”添翼。

以美丽宜居为环境底色。 转型的最终落脚点还在于“人的城市化”,实现农民向居民的根本转变。打造以善文化为品牌的社团,如善言广播站、善艺工作室、善墨书画社、善韵旗袍队等等。

华东院:未来教育综合体

教育社区的理念。以学校为中心,形成“15分钟教育生活圈”——教育导向型(EOD)公园社区,实现游在、学在、住在、创业在“教育公园社区”,达到经济、社会、生态效益的最大化、最优化。社区与学校之间以绿道连接,形成“EOD走廊”,打造独具特色的公共共享空间。

东西贯中。科学技术与美育艺术兼收并蓄,兼容性教育博物馆、自然博物馆、图书馆打破次元,沉浸式教育,琢玉成器,润物无声。

因材施教。每位学生都有合适的成才路径,特别为超常儿童,偏科人才提供大师培养保障机制。全时学习。涵盖3-83岁的终身教育,全时全年,4点半学堂等线下线上联动学习培训,智慧教育。上天入地。最大程度开发利用地下空间,空中平台与屋顶阁楼空间,复合空间立体利用率提升1.2倍。风雨无阻。架空的自然教育长廊链接校园所有建筑,社交、体育活动完全不受天气制约。

通过做蛋糕而不是分蛋糕的有效方式,在同样的投入情况下,创造倍增级的优质教育资源,同时在高考路线之外,提供因人而异的成才路径选择,从根本上破局全民教育焦虑。

绿城服务:打造社区治理双向派单机制

住宅小区,是百姓居住生活的基本单元,亦是基层社会治理的重要路径。物业单位作为社区“最后100米”的服务商,成为党委、政府联系和服务群众的关键纽带。如何推动物业服务从“行业管理”向“社会治理”转变,从而形成提升居民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的引力和合力,是值得积极尝试和共同探索的。

绿城服务不断深化“数智化”发展路径,围绕全域服务需求和能力,构建以服务系统、技术系统和共治系统为依托,服务方式、管理方式、生活方式三维融合的智慧园区服务体系。

以浙江未来社区顶层设计和建设指标为指导,绿城服务提出了全域服务解决方案的“1472”体系,围绕四大业务场景(物业管理、社区生活、产业服务、政府治理),输出智慧物业管理平台、智慧生活服务平台、智慧社区治理平台、智慧产业运营平台、综合驾驶舱一体化平台、数据服务一体化平台、AIOT一体化平台七个核心产品,并通过运维服务、运营服务两种服务方式支撑合作方完成项目新建或改建至未来社区的完整升级。

据悉,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推进新型城镇化和破解“城市病”的重要讲话精神,发挥广大青年的智力优势,激发青年参与城市治理的主观能动性,从2014年起,杭州城研中心与杭州团市委以破解“城市病”领域民主决策、科学决策的重要载体——“西湖城市学金奖征集评选活动”为依托,联合举办“西湖金奖进青年”活动。历届活动得到了各级领导的大力支持,原省委常委、杭州市委书记、杭州城市学研究理事会理事长王国平,佟桂莉、马晓晖、张仲灿等时任市领导,历任团市委领导都分别参加了历届“西湖金奖进青年”启动仪式。

历经七年,“西湖金奖进青年”活动与高校的“创新创意文化节”、企事业单位的“一把手与青年面对面”主题活动、青工“五小”科技创新创效等活动相统筹,推进了金点子征集活动与其他各项工作的有机结合,累计收到点子数近4.5万个,占点子总数62%;点子质量日渐提升,经“两奖”评审委员会主席潘云鹤,杨卫、单霁翔、钟秉林等专家的评审,历届西奖进青年平台选送的点子获西湖城市学金奖、提名奖192个,占获奖点子总数78%,在每年中国城市学年会现场,均为获奖青年颁奖表彰。活动已经成为了“两奖征集”活动的重要抓手,杭州青年工作的金名片。

据悉,即日起至6月30日,各高校、各级机关企事业单位、各园区(众创空间、孵化器)、特色小镇及大创联盟会员单位青年可通过杭州国际城市学研究中心官方网站(http://www.urbanchina.org)下载征集表格(见附件),发送至指定邮箱(urbanchina@vip.126.com)提交点子。此后将有专家评审对各高校、各地各单位投递的金点子开展评选,最终产生西湖城市学金奖评委会特别奖1个、奖金10万元;十佳作品(点子)10个,奖金各1万元。此外,为鼓励短视频创意点子展示,活动特设10个金点子视频奖,奖金各1000元。

作者:首席记者 徐文杰  编辑:徐洁
4月28日,由共青团杭州市委、杭州国际城市学研究中心联合举办的“2021西湖金奖进青年启动仪式暨‘城市怎么办’官方抖音号上线仪式”在杭州市党群服务中心启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