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跟着话剧《白鹿原》品读红色精神 浙图开启经典文学作品阅读新模式
发布时间:2021-04-26 14:36:17 Mon  来源:杭州网

杭州网讯 近日,浙江图书馆携手大船文化,以一场“跟着《白鹿原》品读红色精神”特别体验活动,开启了经典文学作品阅读的新模式。

活动现场,浙江工商大学甲乙剧社同学演绎了《白鹿原》的片段,将观众带入史诗长卷般的渭河平原。在“以戏会友读本会”中,戏行剧团赵南老师随机请观众上台,“钱塘剪纸”非遗传人方建国老师也来到了现场,指导“白鹿原主题”剪纸实践。

翻开《白鹿原》,说其是一部现在文学的扛鼎之作绝不为过,那么作品中有哪些“红色基因”?

记者采访到了活动的负责人,他表示:“陈忠实先生创作《白鹿原》时,很大程度上受了王汶石先生的作品《沙滩上》影响,王汶石在延安时期的剧本创作,很大程度上为革命的推进起到了积极宣传和鼓动作用,而这也成为对陈忠实影响最大、印象最深刻的作品。作品中,对农村的描写让青年陈忠实对自己脚下的土地开始产生情感。那份浓浓的红色基因,也流经了陈忠实的心间,这些后来都被他带入了《白鹿原》这本民族作品中。”

将经典作品以戏剧的形式演绎,成为读者愿意尝试和接受的新体验方式。在浙图公众号的微信留言平台,不少书友将自己的观剧和读书体会以文字的形式分享了出来:

“建议大家都去看一看话剧,舞台现场的视觉体验和传递的情绪是电视剧和电影没有的在当下,‘云体验’ 越来越多,但很多东西只有到了现场,才能真正称为看过、体验过。三个小时的话剧中,演员们精湛的表演,落幕时真诚的鞠躬,都让我觉得他们值得被更多人关注,值得更多掌声。”

“记得初次阅读《白鹿原》时感受到的冲击,其中一句是这样的:‘好好活着!活着就要记住,人生最痛苦最绝望的那一刻是最难熬的一刻,但不是生命结束的最后一刻;熬过去挣过去就会开始一个重要的转折开始一个新的辉煌历程。’好好活着,活着就有希望。”

作者:记者 卢修远 通讯员 盛晨  编辑:首席编辑 张晶
杭州网讯近日,浙江图书馆携手大船文化,以一场“跟着《白鹿原》品读红色精神”特别体验活动,开启了经典文学作品阅读的新模式。在浙图公众号的微信留言平台,书友们将自己的观剧和读书体会以文字的形式分享了出来,文学经典的演绎在新的模式中获得了更多可能性,人物故事因此变得更加鲜活。”将经典作品以戏剧的形式演绎,成为读者愿意尝试和接受的新体验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