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杭州电车60周岁啦!历经换代更迭如今还有四条线路营运
发布时间:2021-04-26 15:32:50 Mon  来源:杭州网

60年前的今天,杭州电车诞生。从此,竖着两条大辫子的无轨电车开始出现在杭州街头,陪伴着一代又一代的杭州人,市民还亲切地把它称为“辫儿车”。直到现在,每当听到那两条大辫子与电缆摩擦发出的“滋啦滋啦”声,有乘客仍然兴奋不已。

杭州最早的电车

今年70岁的庞师傅见证了杭州电车的诞生。他回忆道,因为妈妈是杭州电车的第一代乘务员,所以他提早知道胜利剧院要举行电车开通典礼,便和妈妈一起去了胜利剧院参加活动。“当时胜利剧院门口的路上被人挤得水泄不通,我从来没没有见到这么多人。我都没有挤进剧院,亲眼看看开通仪式。”

今天(4月26日),为庆祝杭州电车通车60周年,杭州公交在拱北小区中心站展开了一场主题纪念活动。

杭州电车通车60周年现场图 俞佳睿/摄

说起杭州电车的历史,记者从杭州电车公司了解到,自从1961年杭州电车诞生以来,杭州公交相继开通了151路、152路、155路、156路、290路电车,杭州一度有7条电车线路同时运营。

152路

但是,杭州电车也曾一度进入低谷期,2011年前后,只有151路一条线路孤独地行驶在街头。

曾经的151路

直到2013年,被称为“最浪漫公交”的K155路恢复运营,加上155路、160路、1005M路,目前杭州共有4条电车线路营运。

K151路

如今的151路 俞佳睿/摄

对于杭州电车目前的规模,不少市民表示,希望未来能在杭州街头看见更多“辫儿车”,让电车成为杭州的一张金名片。

记者了解到,除了杭州,国外的旧金山、里斯本和波士顿等世界名城以及国内的北京、上海、广州等城市都有电车,成为当地一道独特的城市风景线。对于杭州电车的发展,浙江工业大学城市发展研究中心主任吴伟强表示,电车是杭州城市发展不可或缺的一部分,是不可割舍的杭州元素,电车就是杭州发展的一条文脉,是历史、文化和记忆。

“我们常为过去一些城市历史的消失而后悔,所以电车作为杭州宝贵的城市财富,从人本主义、科学城市等角度来看,我们都应该保护、利用好电车,让它成为杭州的象征性元素,让大家一看到大辫子,就想起这是杭州。”吴伟强说。

作者:记者 陈培 通讯员 谢鑫  编辑:李建刚
杭州电车60周岁啦。杭州最早的电车今年70岁的庞师傅见证了杭州电车的诞生。杭州电车通车60周年现场图俞佳睿/摄说起杭州电车的历史,记者从杭州电车公司了解到,自从1961年杭州电车诞生以来,杭州公交相继开通了151路、152路、155路、156路、290路电车,杭州一度有7条电车线路同时运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