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民警敲门三分钟 保住群众8万元 反诈能力强不强 关注“浙江省反骗码”能自测
发布时间:2021-04-23 10:22:08 Fri  来源:杭州网

“开门啊,开门!柴女士,千万不要转账啊!我是拱墅公安分局的小河派出所民警。现在和你通话的是诈骗分子,他们试图让你转账,他们是骗子。快开门!”

民警倪庆才敲门整整三分钟,柴女士终于惊慌地打开了门。

“你打款了没?打款了吗?”倪庆才焦急的问柴女士。柴女士说:“我在输密码呢,听到你的敲门我有点犹豫,还没输,他们还在电话里和我对话呢。”

得知柴女士还没转账,倪庆才终于把吊在嗓子眼的心放回了肚子里:“你知道吗?我差点把你的门都要敲破了!还好,还没转账。”就差了几秒钟,8万元钱就差点转入骗子的囊中。

在柴女士随民警去派出所时,住在柴女士对门的住户打开门给民警竖起了大拇指。

视频上看到了民警便挂了电话

柴女士到派出所接受调查时,双手微微发抖,惊魂未定,民警递给她一盒牛奶舒缓情绪。然后,她缓缓地讲述了整个过程:当天上午11点左右,她独自在家,接到一个号码显示为:+870686610xxx的电话,对方自称是“杭州社保局稽查科办公人员”,说其的身份证在异地被人办了社保卡并报销15680元,如果今天不处理这个事,社保卡将被终身停卡拉黑。

后对方又将电话转接到所谓的“上海公安局某派出所”,让她说明银行卡及支付宝内的金额,在得知她的某借款软件享有8万元额度后,让她把钱先转到农行卡。

接着,对方就加她的QQ并要求视频,一个自称科长的人说可以帮她提速调查,并警告她这是非常严肃的事情,让她重视。于是柴女士就信以为真,登录了对方给出的假冒公检法系统网页准备进行操作,

就在柴女士准备输密码的时候,民警突然拼命地敲门,让她不要转账。因为她开着免提,对方能听到民警的喊话,为此对方告诉她,不要理门外的警察,如果现在中断操作,结果会非常麻烦。

那时,柴女士在想,敲门的警察都这么急了,应该是有什么问题,于是在转账前就犹豫了一下并开了门。对方在QQ视频里看到民警进来立马挂掉了。

杭州反诈平台及“浙江省反骗码”的上线

柴女士没有报警,民警又是怎么知道柴女士接到诈骗电话的呢?原来,为了打击电信网络诈骗,杭州市已经上线了涉网新型犯罪侦防平台,平台能实时预警可疑电话及相关信息。小河所民警在接到指令后,第一时间赶到了现场。

柴女士说,她从未听说过社保诈骗,所以想还原这件事的始末给大家提个醒,遇到奇怪的号码不要接,遇到对方让你转账就挂掉,如果不确定就立即报警确认。同时,要注意,遇到这类事情的时候要冷静,不要被唬住!

柴女士还加入了小河派出所“蛋警官反诈群”。民警告诉她,以后如果碰到类似案件都可以直接在群里问,民警和广大反诈群友会第一时间回复。柴女士在感谢民警后,还去银行办理了一系列挂失手续并扫描浙江反诈码进行了反诈测试。

提醒:关注“浙江省反骗码”自测反诈能力强不强

如果你想测一测自己的反诈能力有多强,那就扫一扫“浙江省反骗码”小程序,如果你是绿码,那恭喜你过关,说明反诈意识挺强,如果你是红码,那还是请你提高反诈意识,谨防被骗!

作者:记者 李建刚 通讯员 毛诗婷  编辑:首席编辑 张晶
再晚一分钟,就将失去八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