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西湖架起5座“爱心桥” 解决水鸟宝宝们出行拥堵问题!
发布时间:2021-04-14 16:06:04 Wed  来源:杭州网

春天里万物复苏,西湖边也恢复一派生机,桃红柳绿的格外喜人。等天气再暖和一些,西湖里的水鸟宝宝们就出生了!但是伴随而来的水鸟保护措施也随之而来,水鸟妈妈和宝宝们有了一个小烦恼——如何跨越荷区拦网?

为了保护荷花嫩芽不被草食性鱼类啃食,西湖荷区都设有拦网,由于高出水面些许,新生的水鸟宝宝们有时也被阻隔。每当鸟妈妈带着鸟宝宝们进出荷区嬉戏觅食时,总有几只“小不点”因越不过拦网和大部队脱离。

4月14日一大早,西湖的“养荷人”将提前准备好的几座“迷你”版小桥搭建在荷区拦网处,为即将到来的鸟宝宝们送上暖心“礼物”。

这样的暖心“礼物”已经持续送了5年了。早在2017年5月,杭州市西湖水域管理处的“养荷人”们为了帮助鸳鸯妈妈和宝宝翻越拦网,同时能够有一个短暂憩息的平台,在孤山北荷区就搭建了第一座“爱心桥”。

鸟妈妈带队,身后跟着的小宝宝排队过小桥,这样的场景时常能在后孤山看见。有了爱心桥,小宝宝们再也不怕跟鸟妈妈走散了。

这些年,为了不断提升“爱心桥”的颜值与质感,西湖“养荷人”们也是费尽了心思,使出“十八般武艺”,设计、取材、制作一条龙服务,纯手工打造。

从第一版的木板式简易“爱心桥”到第二版的“本塘”荷杆2.0版“爱心桥”,再到第三版的纯手工毛竹片3.0版“爱心桥”,师傅们的创意和手艺年年精进。

随着西湖水更清、景更美,越来越多的候鸟选择留下,在美丽的西湖繁衍生息。水鸟一族有了“兵强马壮”的感觉,当然,爱心桥的“容载量”也越来越大,甚至出现了高峰时期“排队拥堵”的现象。

好在,“养荷人”的观察力是杠杠的,在他们的精心制作下,二桥、三桥、四桥……又相继上线啦。小桥旁还“搭配”了一个方方正正的小憩平台。不仅提供了鸟宝宝们排队过桥,还能提供它们一个暂时休息的地方。

春暖花开时,西湖荷区围网边上搭座桥已经成为西湖“养荷人”的习惯。爱心小桥也成了水鸟宝宝们的成长必经之路,斑嘴鸭、鸳鸯……都在这里度过了快乐的童年。

“爱心桥”美观度、结实度、耐用度都在不断提升,今年和去年一样,继续保持距离,在离岸10米远的位置搭建,避免人类“粉丝们”太过热情惊扰了鸟宝宝们小憩。

根据去年的情况判断在后孤山荷区又增加了一座。相信过不了多久,大家就能欣赏到萌萌的水鸟宝宝了。

杭州西湖风景名胜区水域管理处呼吁大家:鸳鸯是国家二级保护动物,更是西湖一道靓丽的风景,请大家善待这些在西湖出生、成长的小生命。对这些野生鸟类最好的保护,就是不要抓捕、不要喂食,不要去惊扰它们的生活,让鸳鸯宝宝们和妈妈拥有属于自己的幸福小时光。

作者:记者 王潇雨 通讯员 沙姝慧  编辑:李建刚
春天里万物复苏,西湖边也恢复一派生机,桃红柳绿的格外喜人。等天气再暖和一些,西湖里的水鸟宝宝们就出生了!但是伴随而来的水鸟保护措施也随之而来,水鸟妈妈和宝宝们有了一个小烦恼——如何跨越荷区拦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