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为1000块钱他做了这件事 没想到却造成了2000万的损失……
发布时间:2021-04-15 09:18:37 Thu  来源:杭州网

杭州网讯 办理营业执照、对公账户,然后转卖给别人,轻轻松松就能赚钱,是不是很令人心动?26岁的江西小伙李宇怎么都想不到,短短两个月间,他为了1000元开的对公账户中资金流水金额达到了2000多万……

李宇曾因犯聚众斗殴罪入狱,2017年出狱后,无所事事,整日在网吧流连。

2019年12月,李宇在社会上认识的一个朋友给李宇介绍一个赚钱的机会,让李宇给高明办理营业执照和对公账户。起初李宇还挺犹豫的,他问高明会不会出事,但高明许诺李宇1000元一个账户的报酬,并向李宇保证说绝对不会出事,为了赚钱李宇就答应了。

李宇陆续按照对方的要求下载了某省市场监管APP,并进行了公司注册。

几天之后,高明带着李宇和其他几个一起办理对公账户的人包车前往几百公里外的南京。

去之前,高明还让李宇等人用自己的身份证去办理了3、4张手机卡。

办好手机卡后,几人来到了江苏南京。高明就去拿了申请好的好几套营业执照,然后让李宇熟悉好。

第二天,高明的朋友带着李宇到了银行办理基本户,银行工作人员要看公司的门头照片,并问李宇公司的经营项目。李宇就按照之前高明等人写好的“台词”,说公司还没有装修好,并按照背好的台词介绍公司。

之后,李宇陆续办理出了好几个对公帐户。

“第一次去银行开户的时候,我就觉得可能是洗钱用的,因为我们所谓的公司只是一个空壳,股东也都是和我一样帮别人办营业执照的人。我在短视频APP上看到过这种方式洗钱。”李宇在面对讯问的时候说。

虽然已经知道了对方会用他办理的营业执照和对公账户用于违法犯罪,但是他还是帮对方办理了多个对公账户。

事后,对方却只给了李宇1000元“好处费”,其余的好处费迟迟不见踪影。

账户办好之后短短两个月时间,李宇开立的对公账户中资金流水金额就达到2000多万,这些钱均在几分钟之内被层层转移至其他账户。公安机关调查向这个账户转钱的人,发现他们都是被网友推荐进入一些“炒股微信群”,之后又被引诱到所谓“荐股老师”的直播间,经“老师”推荐下载APP炒比特币,不久后绝大部分人都莫名奇妙的亏损,偶有营利也往往无法提现,其中损失最大的被害人被骗了140万元。

近日,余杭区检察院提起公诉的李宇涉嫌帮助信息网络犯罪活动一案,经法院公开开庭审理,李宇被判处有期徒刑一年。

(文中姓名均为化名)

检察官说法

2020年10月起,全国范围内开展了一场规模空前的“断卡行动”,严厉打击出租、出售电话卡、银行卡的行为,目的就是要让电信网络犯罪“失血断粮”。凡是出售、出租银行卡、网络支付账户,不仅要受到长达五年的信用惩戒,还涉嫌违法犯罪。

检察官再次提醒:远离两卡犯罪,不做洗钱帮凶。

作者:记者 许佳炜 通讯员 余检  编辑:李建刚
办理营业执照、对公账户,然后转卖给别人,轻轻松松就能赚钱,是不是很令人心动?26岁的江西小伙李宇怎么都想不到,短短两个月间,他为了1000元开的对公账户中资金流水金额达到了2000多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