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北京大学公众健康与重大疫情防控战略研究中心(杭州中心)”正式成立
发布时间:2021-04-07 18:41:43 Wed  来源:杭州网

杭州网讯 4月7日下午,由北京大学医学部和杭州市卫生健康委共建的“北京大学公众健康与重大疫情防控战略研究中心(杭州中心)”成立签约仪式在杭州市举行。

北京大学公众健康与重大疫情防控战略研究中心成立于2020年12月12日,作为北京大学的实体学术机构,国家级智库,中心聚焦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定位于建设一个国家级高端智库、一流科技支撑平台、数字公众健康中心以及社会动员与人力开发基地,旨在为政府提供公共卫生决策的科技支撑,为提高我国应对突发重大公共卫生事件的能力和水平提供智力支持和大力培养复合型、创新型的公共卫生专业人才。

孙雍容主任在致辞中指出,北京大学公众健康与重大疫情防控战略研究中心(杭州中心)的成立,为提升我市疫情预防控制和健康城市治理水平,增强健康治理和健康服务能力带来了前所未有的契机,也为杭州市打造健康中国示范区和推进健康治理能力现代化注入了强劲动力。她希望未来与北京大学医学部优势互补、互惠互利、和衷共济、精诚向前,共同推进“杭州中心”高标准建设,共同实现“区域公众健康治理应用研究、人才培训交流、科研转化平台”三大建设高质量发展,树立公众健康与重大疫情防控战略研究中国样板、全球示范。

北京大学医学部主任、中国工程院院士詹启敏在致辞中指出,2020年新型冠状病毒的全球大流行更加凸显了公共卫生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基础性、战略性和全局性地位。因此,北京大学聚焦国家重大战略需求,聚焦于建设一个国家级高端智库、一流科技支撑平台、数字公众健康中心以及社会动员与人力开发基地。“杭州中心”是北京大学公众健康与重大疫情防控战略研究中心全国首个分中心,中心将有力推动全社会共同关注公众健康和重大疫情防控,为社会和谐稳定发展、社区居民健康生活做出专业化的技术支撑。

新成立的“杭州中心”是市卫生健康委员会贯彻落实健康中国、科教兴国和人才强国战略,积极构建大健康治理体系,扎实推动“名校名院名所”建设工程,深入谋划“医校研企”创新合作又一项重大举措,将依托北京大学公众健康与重大疫情防控战略研究中心的专业资源和技术优势,按照立足杭州、服务浙江、辐射长三角、引领全国的战略思路,开展健康城市政策、重大传染病防控、智慧健康治理、数字公共卫生、中医药适宜技术推广等科研工作,共同培养具有国际视野和战略思维、专业背景宽泛、实践能力突出的高级公众健康治理应用人才,助力杭州市打造中国健康城市治理现代化创新实践示范区。

杭州市作为中国健康城市建设先行示范区和数字城市尖兵,近年来,在数字赋能城市健康治理、公共政策健康影响评价、健康城市空间规划和健康产业领域进行了一系列国内领先的探索和实践。此次我市与北京大学战略合作是我市在高水平提升健康治理水平,高质量打造健康幸福之城征途中的一个重要标志性节点。

作者:通讯员 彭智军 记者 杨威  编辑:徐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