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杭州的悬铃木飞絮抑制有了最新成果 “吃药”后结球果减少90%以上
发布时间:2021-04-07 17:29:48 Wed  来源:杭州网

最美人间四月天!杭州的四月天里犹如一处花花世界,形态各异、颜色缤纷的花儿满眼满城地开着,桃红柳绿、莺飞燕舞,处处彰显着生机与活力。然而,就在如此美好的季节里,飞絮也来“凑热闹”!

今天早上,杭州的园林专家给记者介绍并展示了今年悬铃木飞絮抑制的最新成果,赶紧来了解一下!

image.png

在杭州,困扰市民的飞絮主要有两种,一种是雌株柳树带来的“柳絮”,但它早已不足为患,早在2018年市园文局就已经攻克这项难题,并在全市推广这项抑制技术。当下,还有一种令人头疼的飞絮便是悬铃木飞絮。以往,只能通过修剪来控制和减少悬铃木飞絮的发生量,可收效甚微。今年却不一样了,经过两年的追踪试验,杭州悬铃木飞絮抑制试验终于攻克难关,取得重大成功。

先说说悬铃木飞絮的发生的原因。悬铃木飞絮和柳絮虽说都会飘,但却大不相同。

柳絮在当年进行花芽分化并开始飘絮,但悬铃木却不然,它们都是跨年进行飘絮工作的!它们会在每年3月中下旬开花和长新叶并结出小小的幼果,到9、10月球果才会慢慢成熟,但此时的它们并不会产生絮毛,一直到第二年春季时,这些球果便开始一个个的蹦蹦蹦的炸开,黄褐色的絮毛随风飘散。

会飘絮,为什么还要选择它们作为行道树呢?

image.png

要知道现在所说的悬铃木可是世界公认的“行道树之王”,也是杭州市主要的园林景观树种之一。它们对城市生态建设、小气候的营造有着不可比拟的重要作用。

作为高大落叶乔木,生长快、抗性强、树冠大、夏天遮荫效果极好,能较快形成林荫大道。

不仅如此,作为秋色叶树种,秋季能营造出较好的园林景观,其冬季落叶,也在很大程度上减少采光与绿化的矛盾,大大降低园林行业冬季抗雪防冻工作的压力。

据不完全统计,全市悬铃木种植数量约4.2万株,上城区、下城区、江干区、拱墅区、西湖区、滨江区、西湖风景名胜区等七个城区相对数量较多,其中,西湖风景名胜区悬铃木树龄相对较大,均在70年以上,且均已列入后备古树名录。

image.png

再来说说,悬铃木飞絮抑制试验情况。多年来,市园文局一直在寻找一种科学、健康、高效的梧桐飞絮抑制方法。

抑制试验首先要有效,简单来说就是让悬铃木不再产生飞絮;其次是要保证现有树木的健康,用专家的话来说,就是无论采取哪种方式进行试验,在抑制飞絮发生的同时,试验的悬铃木也得要健康。

最后还得确保抑絮方式高效且具有可推广性,如操作方法简单、成本性价比高等等。简单总结,悬铃木飞絮抑制试验就是要做到:效果好、操作简单、少花钱。还真别说,市园文局的专家团队还真的一一对照做到了。

从对西湖区通普路和下城区香积寺路悬铃木开展飞絮抑制试验情况来看,连续两年的注药试验跟踪,发现注药路段的悬铃木结果数量大幅减少,注药孔愈合良好,植株生长态势均呈现较好态势。

用一组数据说话,在参考大小一致、向阳方向相同的两段枝条,注药枝和未注药枝的当年结幼果数约为1个和10个。

市园文局园林绿化处工作人员陈亮说:“经过观测,试验路段悬铃木所结球果减少90%以上,甚至有全株无果的情况”。

image.png

在现场,工作人员还随机选取一株样本,剪取一段等量下部枝条,对球果进行计数。

通普路东侧悬铃木有8个发育正常的球果,2个发育不良的小僵果(小僵果无絮毛,不会产生飞絮);而通普路西侧悬铃木无发育正常的球果,仅发现2个发育不良的小僵果。抑制效果极好!

“我们采用的是树干注药的方式进行悬铃木飞絮抑制工作,通过树干螺旋给药,可以让植株受药更均衡,也可以帮助植物更好地吸收和分解药物,从而实现更好的抑制效果。”陈亮说。

树干给药的方式不仅可以减少植物用药对环境的影响,简单的操作方式也更有利于该项技术的推广。

西湖区试验路段负责人杜亮亮介绍说,悬铃木飞絮抑制工作关乎民生,区城管局近年来也在全力配合该试验工作的开展,不仅认真做好日常检测,密切关注结果率和植株生长情况,还认真保存和收集试验基础数据和样本,确保试验数据、试验结果更客观,更具有说服力。

作者:记者 王潇雨 通讯员 王萍萍  编辑:首席编辑 张晶
最美人间四月天!杭州的四月天里犹如一处花花世界,形态各异、颜色缤纷的花儿满眼满城地开着,桃红柳绿、莺飞燕舞,处处彰显着生机与活力。然而,就在如此美好的季节里,飞絮也来“凑热闹”!今天早上,园林专家给记者介绍、展示了今年悬铃木飞絮抑制的最新成果,赶紧来了解一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