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清明假期255万人次游杭州 赏花、踏青、户外休闲成为主要出行选择
发布时间:2021-04-06 14:36:59 Tue  来源:杭州网

“春日载阳,有鸣仓庚”。2021年清明小长假在天气晴好、景区景点特色优惠、返乡祭祖与踏青郊游等多重利好叠加下,游客出行愿望强烈。根据杭州城市大脑文旅系统大数据统计,4月3日至5日,杭州市共接待外地来杭游客225万人次,已恢复到2019年同期的88%。

从大数据分析来看,清明假期来杭机票预订量同比2019恢复超过九成,特别是假期前一天,单日预订量已经超过2019年同期水平,同比增长122.9%。其中广州、成都和北京客源航空预定量为前三。

浙江省内游客环比今年元旦小长假有所回落,主要客源地为绍兴、嘉兴、金华、宁波和湖州,游客占比达到75%以上,其中绍兴和嘉兴游客来杭旅游居多,占比分别达到17%以上。长三角和外省市游客环比显著增加,排名依次是上海、江苏和安徽。其中长三角游客出游热情释放明显,上海游客占比近两成,成为省外来杭主要客源。广东、江西和山东紧随其后成为全国其他城市来杭旅游的主要客源地。

随着游客来杭,杭州各地酒店入住量明显回升。清明小长假全市入住量超过52万人次,环比上涨20%,假期入住率在4月4日达到峰值,全市客房出租率超过52%。

游客来杭最爱玩的景点有哪些?根据大数据显示,西湖景区、西溪湿地、良渚遗址公园等景区景点最受游客青睐,4月4日预约量达到峰值。疫情防控常态化下,杭州各大景点采取预约入园。如免费热门景点太子湾公园按照每天限流4万人实行预约入园,杭州动物园4月4日单日预约量接近2万人次,良渚遗址公园4月4日预约量达到上限。截止4月5日16时,西湖景区收费景点共接待客流量为30.2 万人次,西溪湿地收费区域接待客流量4.69万人次。

借着清明假期的东风,杭州各区县市也是卯足劲推出了一大波文化旅游活动,吸引游客,助力旅游复苏。

如下城区举办“杭州都市圈文化旅游春季优惠举措”活动,推出太阳马戏团《X绮幻之境》演出打折、万华国际酒店星宴餐厅到店打折等优惠举措;临安区推出红色旅游和山地户外踏青,如龙门秘境景区、湍口温泉酒店以及以鱼乐山房、月亮工坊等为代表的特色民宿等结合红色资源推出了吃红军餐、着红军服等系列产品,小长假期间客房出租率均达到9成;淳安县发布千岛湖茶旅地图及主题线路,推出竹马、舞狮、抛绣球等民间艺术展示活动;建德市推出的亲子自驾游、红色游、采摘游火爆追捧,仅草莓采摘游就吸引游客近4000人次,开元芳草地乡村酒店、新安雷迪森、景澜新安江客房出租率接近100%;钱塘新区发挥产业集聚区优势,推出“家门口的工业游”,如杭州九阳工业旅游推出“亲子限定款体验”活动,吸引市民预约参团打卡。

作者:记者 吴燕 通讯员 张建文 李苑  编辑:首席编辑 张晶
​“春日载阳,有鸣仓庚”。2021年清明小长假在天气晴好、景区景点特色优惠、返乡祭祖与踏青郊游等多重利好叠加下,游客出行愿望强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