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早产宝宝出生2个月再次病重住院 医生提醒做好这七件事很重要
发布时间:2021-04-07 16:25:40 Wed  来源:杭州网

image.png

近日,杭州市红十字会医院儿科收治了一名刚出生2个月的小宝宝乐乐(化名)。

据乐乐妈妈说,宝宝2天前了现时不时的咳嗽一声的情况。起初并不剧烈,家人都认为是喝奶呛到了,就没太在意。一天前,咳嗽加剧了,宝宝的小脸也憋得通红。不仅如此,喉咙还有痰音,但是宝宝太小了咳不出痰,拍背也没用。因为难受,宝宝不停地哭,一哭,咳得更厉害了……

该院副主任中医师许先科得知,乐乐是早产儿(胎龄小于37周),出生时因为“新生儿呼吸窘迫综合征、左侧气胸”住了十几天院。出院才1个多月,又住院了……

乐乐爸爸告诉许医生,自己最近有点感冒咳嗽,虽然已经极力避免与宝宝亲密接触,但处在同一环境中,还是没让宝宝逃过病菌的“魔爪”。

家里其他人都没有被感染,为什么小乐乐偏偏中招了呢?许先科解释,小儿的肺脏还没有发育成熟,抵抗力本来就弱,轻微感染就容易生病,这也是为什么小儿生病是以呼吸道疾病居多的原因。加上乐乐是早产,肺脏更是还没有发育完全,虽然出生时已经通过治疗来促进肺脏的成熟,但肯定远没有宝宝自己发育成熟起来的肺脏“坚固”。

许先科总结:“乐乐先前的病气还未消散殆尽,元气还未完全恢复,紧接着又是一波病菌来袭,脆弱的乐乐自然是不堪一击。”

经过检查,乐乐因“重症支气管肺炎”住进了儿科病房。刚住进病房时,他的心率加快,呼吸急促,喘憋明显,氧饱和度下降,妈妈抱着乐乐眼泪止不住地流,爸爸也不停地责怪自己。

时间紧迫,生命至上,一场与死神的赛跑在病房紧张上演。打针、抽血、抗感染、温湿化高流量氧疗,医护团队配合默契,抢救过程有条不紊。

通过医护团队的努力,在经鼻高流量温氧疗辅助通气下,乐乐的气急症状当晚就明显有了改善,情绪也渐渐由烦躁转为平静。最后,乐乐睡着了,心电监护上各项指标也慢慢恢复到正常的范围,病房里终于安静下来。

通过几天的治疗,乐乐的咳嗽气急症状明显好转,家长紧张、焦虑的情绪总算有所缓解。医生每天查房都在根据乐乐的病情及时调整呼吸机参数。一周后,经医生全面评估,乐乐终于顺利撤氧。

医生提醒家长,接下来的调养也丝毫不容懈怠,现阶段正是乐乐生长发育的第一个关键时期,短时间内经历了两次重大疾病,对乐乐的身体必定有极大的影响。

早产儿宝宝日常生活中要注意以下几点:

1.做好保暖:房间室温保持在24-26摄氏度,相对湿度保持在55%-65%。

2.环境要求:保持周围环境安静,减少噪音及光线对早产宝宝的影响,每日通风,保持室内空气流通、清新。

3.皮肤护理:每日擦洗,及时更换污染衣物,保持皮肤清洁干燥,特别是皮肤皱褶处,如颈部、腋下、腹股沟等处。勤换尿布,防止红臀。保持脐部清洁干燥。

4.预防感染:尽量少带宝宝去密闭的公共场所,避免接触如发热、咳嗽、腹泻等具有传染性的人群,如家中有这类人,应注意隔离,必要时及早就医。

5.每日为宝宝抚触、捏脊,多晒太阳,保证充足的睡眠,增强宝宝的抵抗力,促进神经、骨骼的发育。

6.首选母乳喂养,尽可能喂养至1岁以上,喂养时避免呛咳,根据宝宝情况及时添加辅食,同时注意补充铁剂和其他重要微量营养素。

7.定期随访,监测生长发育等情况。

特别提醒:早产儿居家护理期间,一旦有不适,就要及时前往正规医院就诊,千万不要延误病情。

作者:记者 杨威 通讯员 张玥洁  编辑:首席编辑 张晶
上周,杭州市红十字会医院儿科收治了一名刚出生2个月的小宝宝乐乐(化名)。据乐乐妈妈说,宝宝2天前开始会时不时的咳嗽一声,起初并不剧烈,家人都认为是喝奶呛到了,就没有太在意。一天前,咳嗽加剧了,一阵阵的咳嗽,小脸憋得通红。不仅如此,喉咙还有痰音,但是宝宝太小了咳不出痰,拍背也没用。因为难受,宝宝不停地哭,一哭,咳得更厉害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