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杭州一大学生在寝室里打造了一个迷你“昆虫博物馆”
发布时间:2021-03-11 18:14:50 Thu  来源:杭州网

“哇,没想到蝴蝶做成标本竟然这么美,她的宿舍橱柜像一个迷你昆虫博物馆,超级漂亮!”浙江工商大学杭州商学院一号楼250宿舍的一群学生不禁发出感叹。

250宿舍,其中一名主人是浙江工商大学杭州商学院人文与艺术设计学院广告学专业的学生谢家佳。因为兴趣爱好,她花费了1200多天,“不小心”在寝室里搭造出了一个微型昆虫标本博物馆。

制作标本,她成为学生公寓楼的小讲师

谢家佳从小对新鲜未知的事物充满好奇,喜欢蹲在草丛中观察昆虫。17岁时,她加入了名为“雨林社”的昆虫社团。

进入大学后,谢家佳响应学校寝室文化节的号召,在寝室里开设了自己的昆虫标本工作室。她把寝室布置成理想中的多功能空间,制作好的昆虫标本从寝室内的书柜一直摆放到阳台上橱柜。

不少对昆虫感兴趣的学生来参观了。曾经参观过的学生感慨地说:“这么多精致的昆虫标本让我大开眼界。” 慢慢地,这个在寝室里的“昆虫博物馆”名气越来越大了。面对众多的“新进”的昆虫爱好者,谢家佳决定开设杭商书院特色“舍堂小私塾”课程,给大家分享更多更有趣的昆虫知识。她也被聘为书院小讲师,每周花一个小时的时间,给选课的同学们讲授昆虫标本制作的知识。书院辅导员陈琦告诉记者,由于课程内容新颖,用大学生自己的角度、语言去讲,一下子得到了同学们的关注。十几个座位的一下子被同学们抢完了,不少同学甚至是站着听课的。

创新模式,她有了自己的朋克机械风格

谢家佳说:“昆虫虽小,但标本的制作工艺却并不简单。” 她还利用课余时间观看物种类别的科普视频,从其他昆虫博主处学习新奇的制作方法。

近两年,朋克机械昆虫风靡网络,从小动手能力极强的谢家佳,不吝啬自己的创作天赋,她开始了自己的创新研究。

谢家佳在“玩”中发现,秋季的昆虫遗体脆弱易损,且部分都已风干,不能回软。于是,她觉得用网上较为流行的朋克风处理或许会更好一些。于是,她购置了一些机械手表的齿轮,用来修补昆虫体中残缺的部位,并在上面添加一些有趣的花纹进行装饰,使它们显得更加完整。她将一个个齿轮嵌入昆虫体内,用胶水小心翼翼固定,拿风扇吹干,制成虫身后,又用回形针做成昆虫脚……

“我们吃完晚饭回寝室,她还趴在台灯下研究。”谢家佳室友说道。繁琐的步骤下都是谢家佳严谨的思考与反复的操练,“昆虫模型是个艺术品,我觉得我们寝室虽然挤了点,但是好有特色。”

潜心研究,她把兴趣爱好与学习完美结合

大蓝闪蝶是谢家佳最钟爱的昆虫之一,制成的标本也要比其他昆虫更精致些。说起制作方法,谢家佳如数家珍。她说,先用镊子夹住大蓝闪的翅膀,用热水将其关节泡软,然后用标本针扎入蝴蝶胸部,固定在展翅版上,接着用硫酸纸对其进行展翅。“做多了,熟练了,就知道怎么才完美。”展翅后,在阴干的地方放上十天半个月,拔去定型针,肢体也不会恢复原位了。最后进行保存,装盒。

谢家佳告诉记者,在大学进入“昆虫世界”之后,她不再像以前那样以看剧、游戏来消遣学习之外的时光,而是以制作昆虫标本为主。

兴趣爱好的转变,并未拖累专业学习。她会将专业课中的创意思维训运用到昆虫研究中去,观察翅膀纹路,制作朋克机械昆虫;她也将研究昆虫、制作昆虫标本的思维经验与动手实践能力灵活运用到专业学习中去。“为鉴别昆虫而查文献也锻炼了我的观察力和检索力。”

谢家佳的同学说,没想到不出校门就能感受到昆虫的美丽,了解昆虫的价值,传递敬畏自然、敬畏生命的理念,彰显了人文自然的奇幻风采。

作者:记者 张晶 通讯员 苏杭 李全泽  编辑:徐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