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杭州“豪华版”双层巴士明天浪漫回归 编号520环北新村站始发
发布时间:2021-03-11 13:04:36 Thu  来源:杭州网

2020年的8月8日,杭州第三代双层巴士暂别杭州街头,在市民的恋恋不舍中“退役”了,不少市民一直期待着新版双巴能早点回归。2020年12月,升级改造后的双巴一亮相便十分“吸睛”,皮质软座、安全带、充电接口、茶几、全景玻璃天窗等配置,堪称豪华,市民对新版双巴十分期待。(此前报道:杭州双层巴士全新回归!大红色车身 配豪华软座 抬头可见蓝天https://ori.hangzhou.com.cn/ornews/content/2020-12/23/content_7878777.htm

今天(3月11日),记者从杭州公交集团得知好消息,全新升级后的双层巴士将于明天正式投入运营,编号520路,首班将于3月12日9点30分发车,届时,杭州公交将在环北新村公交站开展首发仪式。

2021年1月27日新版双巴出街开展“留杭过年”倡议活动

红豆寄相思 新版双巴编号520浪漫表白

从上世纪80年代第一次被引入杭州,双层巴士已经陪伴杭州市民度过了30多个春秋。

第一代从香港引进的双巴,长着蓝白色相间的“大鼻子”。

1996年4月杭州启用了15辆有78个座位的第二代双层巴士代替原来的普通公交车以缓解客流,第二代双层巴士作为普通公交线路正式在杭州的大街小巷奔跑。

2013年,杭州公交再次再次引进了10辆金色双层巴士,这批双巴从Y9线路转到43路,43路成为杭州最后一条仍有双巴运营的线路,历时七年后,2020年的8月8日,第三代双巴也告别了乘客,在市民的恋恋不舍中退役了。

第三代双巴告别仪式现场市民赶来乘坐最后一趟

双层巴士作为杭州公交车的一个组成部分,也是杭州的一个城市特色、城市细节。今年年初,杭州公交引进了首批6辆全新升级的红色双层巴士,车身主色是中国红,车体圆润可爱,形似红豆。红豆在中国文化当中又有祝福、相思之意,所以全新双巴的昵称就被取为“大红豆”。充满浪漫气息的“大红豆”将被冠以同样浪漫的线路编号520路,向深爱它的市民乘客表白。

“一线两用”日常通勤与旅游休闲兼备

新版双巴将在周一到周五作为520路常规线路运营,周六、周日、法定节假日作为大红豆公交旅游专线运营。

520路从环北新村始发,开往市民中心,途经京杭大运河、湖滨等自然风景名胜,也经过武林广场、延安路、钱江新城等热闹商圈,串联起西湖与钱江新城这两道杭城古今的掠影,满足市民乘客的通勤需求。

当双休日双巴变身大红豆公交旅游专线时,它从环北新村始发,开往八卦田,途径武林商圈、清波门、净寺、苏堤等西湖南线景点,行至动物园,最终抵达八卦田,不仅适合国内外游客、城市居民以及都市白领人群,也适合亲子群体出行游玩。两条线路还配有专属的特色语音播报,沿途介绍各个景点,带乘客详细了解杭城跨越古今、风情迥异的独特魅力。

明天首发!前200名乘客会收到纪念品

3月12日首发当日,市民将看到“大红豆”里外装饰一新,车内还贴有杭城四代双巴的图文详情,让双巴的“粉丝”一览为快。前200名来乘坐大红豆的乘客,会得到盖有大红豆双巴首发纪念章纪念车票主题的明信片和爱情御守。

届时,还会有杭州公交双巴老司机在现场介绍双巴的历史和曾经发生在双巴上的动人故事。杭州公交表示,后续还将在5月20日当天在双巴上为乘客准备更多惊喜和悬念,一起期待吧!

双巴线路详情:

1)520路,环北新村至市民中心。线路走向:环北新村始发,经环城北路、展览东路、体育场路、延安路、西湖大道、建国南路、解放路、新城隧道、解放东路、钱江路、江锦路、富春路、解放东路至市民中心;市民中心始发,经解放东路、新城隧道、解放路、建国南路、西湖大道、延安路、体育场路、环城西路、环城北路至环北新村。沿途停靠:武林广场(开往市民中心方向)、延安新村、孩儿巷、胜利剧院、湖滨、延安路解百(开往市民中心方向)、饮马井巷(开往环北新村方向)、耀江广厦(开往市民中心方向)、柴垛桥(开往环北新村方向)、市三医院、章家桥、新城隧道东口、解放路钱江路口、市民中心西大门(开往市民中心方向)、江锦路民心路口(开往市民中心方向)、富春路丹桂街口(开往市民中心方向)15对(只)停靠站。

发车时间(法定工作日运营):环北新村7:30-8:00(每逢整点、半点、45分钟发车),8:00-14:40、16:20-18:00(每逢整点、20分、40分发车),14:40-16:20(流水发车);市民中心为8:30-9:00(每逢整点、半点、45分发车),9:00-11:00、12:30-15:50、17:20-19:00(每逢整点、20分、40分发车),11:00-12:30、15:50-17:20(流水发车)。票价每人次贰元,移动支付和各类IC卡通用。开通日期:2021年3月12日9:30分起。

2)大红豆数字旅游专线,环北新村至八卦田。线路走向:环北新村始发,经环城北路、展览东路、体育场路、延安路、解放路、南山路、虎跑路、虎玉路至八卦田;八卦田始发,经虎玉路、虎跑路、南山路、西湖大道、延安路、体育场路、环城西路、环城北路至环北新村。沿途停靠:武林广场(开往八卦田方向)、延安新村、孩儿巷、胜利剧院、湖滨、一公园(开往八卦田方向)、饮马井巷(开往环北新村方向)、清波门、净寺、苏堤、动物园、杭帮菜博物馆12对(只)停靠站。

发车时间(每逢法定节假日及双休日运营):环北新村为9:00-16:00;八卦田为10:00-17:00。票价每人次伍元,刷卡仅限电子钱包及移动支付。开通日期为2021年3月13日。

作者:记者 陈培 通讯员 黄佳琪  编辑:徐洁
今天(3月11日),记者从杭州公交集团得知好消息,全新升级后的双层巴士将于明天正式投入运营,编号520路,首班将于3月12日9点30分发车,届时,杭州公交将在环北新村公交站开展首发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