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重走红色路 浙财大学生争做党史传播者
发布时间:2021-03-11 18:15:33 Thu  来源:杭州网

近日,在浙江财经大学的广播里多了新的声音——学生们踊跃分享着参观家乡革命馆后的所思所想。

据悉,值此百年建党之际,浙江财经大学近两百名学生分赴山东、湖北、湖南、新疆、西藏等16个省,重走家乡红色足迹,追溯红色记忆,传递红色力量,真正感受到红色精神的生生不息。

重温革命地,传承红色精神

“雕塑和纪念碑都是冰冷的,需要有人的温度来温暖它们,别让它们永远在冰冷中度过。”走访丽水市青田县万山乡革命地后,浙江财经大学财政税务学院学生叶颖不禁感叹道。“小时候曾来过这儿,只知道这里是以前打游击战的根据地,还曾住过一位烈士。现在重新来,不仅对潘香凤女烈士的生平有了全新认识,还会慢慢仔细地了解每一个历史文物背后发生的故事,感受先辈们‘要革命、不要钱、不要家、不要命,图风险、不图名、不图利’的革命精神,感受漫长百年岁月里人民在党的带领下如野草般自强不息的精神。”

同时,同学们还制作“5分钟一个党史小故事”的小视频,用精简有趣的方式介绍家乡的红色资源,并上传至多个视频平台,从而扩大社会影响,推动促进形成全社会学党史、知党情、感党恩、跟党走的良好氛围。

“街头党课”,学子化身红色传人

为进一步传承红色基因、传递信仰力量,不少浙财学子走上街头,走入乡镇,开展红色宣讲活动,面向不同职业、不同年龄的群体,多方面多层次全方位的普及百年党史。有学生来到温州市平阳县昆阳二中开展党史教育课,将中国共产党成立的故事娓娓道来;亦有学生在甘肃省兰州市西固区,为二十二街道居民放映了一场免费的红色电影,通过视觉方式,带人们回顾战争年代,珍惜当下的生活。  

浙江财经大学财税学院学生罗昭,在家乡热闹的街头为来往的路人讲解中国共产党成立的故事。她说,一个小时里便有10名“听众”停下脚步听她述说。“原以为大家对了解党史的兴趣不会很大、会拒绝,没想到大家听得津津有味。听完后甚至还对我说了一声‘谢谢你上的一课’,这让我感到十分荣幸。”

作者:记者 张晶 通讯员 赵蕾 项乐也  编辑:徐洁
浙江财经大学近两百名学生分赴山东、湖北、湖南、新疆、西藏等16个省,重走家乡红色足迹,追溯红色记忆,传递红色力量,真正感受到红色精神的生生不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