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杭州东站东广场完成景观灯提升 外观变美功耗更低
发布时间:2021-03-02 15:18:10 Tue  来源:杭州网

杭州东站自投入运行以来,由于受历史遗留问题影响,东广场地埋灯、线条灯等景观照明设施存在照明效果不完整、部分灯具设施因安全隐患暂时停运等问题,对整体展示火车东站高铁枢纽夜景形象造成影响,也给市民和旅客的休憩、通行带来不便。

3月2日,记者从杭州市城管局市容景观中心获悉,通过三个多月的努力,火车东站东广场的1226套地埋式景观灯提升改造项目正式完工并通过竣工验收,目前已实现正常亮灯,为扮靓杭州东大门增添了一道新风景。

提升改造后实景图

根据当年的火车东站东西广场亮灯设计,东广场照明与西广场存在不同,东广场原有地埋式灯具设施采用220V交流电,灯罩为普遍玻璃,存在防护等级偏低、密闭性差、眩光刺眼等问题。

在本次提升改造过程中,施工方重点针对东广场建造初期遗留的456套LED线性地埋灯和770套点光源地埋灯进行更新改造,把使用交流电的灯具统一更换为DC24V灯具,线缆更换2000余米,灯具表面配置高强度的磨砂钢化玻璃,防护等级提高到了IP67,这样一来,不但从外形上确保了新灯具与东广场整体环境的协调,灯具的功耗也比以往大大降低,从运行上实现了景观照明的安全可靠。

杭州东站是迎亚运景观亮化提升的重要保障枢纽,东广场地埋式景观灯具的改造完成,标志着市城管局推进实施的火车东站亮化提升改造“三步曲”完成了第两步。2019年下半年至2020年上半年,重点推进了东站主体站房和附属功能照明灯具的除暗增亮,组织东站枢纽、江干区城管局、钱投集团及铁路等方面,共计排摸各类照明设施3.21万套,配电箱及电源箱120余个,修复灯具3500余套,让东站主体功能照明设施明亮了起来。

接下来,杭州市城管局将实施火车东站亮化提升改造“三步曲”的第三步,即在东站核心区域及周边主要建筑体亮化提升方案设计和专家评审已经完成的基础上,春节过后启动现场施工改造,力争在今年6月底前实现全新亮相。

作者:通讯员 韩震浩 顾颖 记者 陈培  编辑:见习编辑 张晶
3月2日,记者从杭州市城管局市容景观中心获悉,通过三个多月的努力,火车东站东广场的1226套地埋式景观灯提升改造项目正式完工并通过竣工验收,目前已实现正常亮灯,为扮靓杭州东大门增添了一道新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