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杭州人又多了一个“专属”节日:5月3日——“杭州市民日”!
发布时间:2020-12-29 18:19:08 Tue  来源:杭州网

12月29日,杭州市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二次会议作出决定,自2021年起,将每年5月3日设立为“杭州市民日”。

为什么是5月3日?

1949年5月3日,经历漫漫长夜的杭州宣告解放,对于杭州人来说,这是杭州历史上具有划时代意义的日子。把杭州解放日——5月3日设立为“杭州市民日”,是历史和现实的有机结合,能够更加凸显人民在创造历史伟业中的关键作用,更能唤起杭州人的历史责任感和使命感,从而进一步凝聚共识,实现城市共建共享。

为什么叫“杭州市民日 ”?

“杭州市民日”中的“杭州”,突出了地域定义,强化了与其他城市的差异化;“市民日”,充分体现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既强调市民的主体感、责任感,也强化市民的归属感、获得感。“杭州市民日 ”既简洁通俗、便于记忆,又主体突出、契合初衷。

设立“杭州市民日”的意义在哪里?

设立“杭州市民日”是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的需要。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强调,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必须坚持人民主体地位,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把党的群众路线贯彻到治国理政全部活动之中。设立“杭州市民日”是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执政为民重要指示精神的落地举措,对进一步凝聚广大市民共识,强化其归属感、幸福感,具有积极推动意义。

设立“杭州市民日”是顺应市民对美好生活向往的需要。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设立“杭州市民日”,并在市民日前后组织各类为民服务活动、文化活动、恳谈活动、体验活动等,能够让广大市民深入了解杭州各项事业的发展,进一步增强其体验感和获得感,提升幸福指数。

设立“杭州市民日”是凝心聚力实现共治共建共享的需要。杭州要提升市域治理水平,开创具有杭州特色的现代化治理新路,离不开广大市民的积极参与。杭州要加快打造“数字杭州·宜居天堂”,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更离不开广大市民的大力支持。设立“杭州市民日”,让市民有更多机会参与恳谈和决策,有利于进一步提升广大市民的主人翁意识,增强其责任感、荣誉感,助力打造人人有责、人人尽责、人人享有的社会治理共同体。

作者:记者 徐可  编辑:徐洁
为什么叫“杭州市民日”。设立“杭州市民日”的意义在哪里。“杭州市民日”中的“杭州”,突出了地域定义,强化了与其他城市的差异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