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开工!杭州在德寿宫遗址上建南宋博物院 一期2022年前建成!
发布时间:2020-12-28 12:22:45 Mon  来源:杭州网

12月28日,德寿宫遗址保护展示工程暨南宋博物院(一期)正式开工,这是杭州首个规模性展示南宋历史文化的重要载体,将于2022年建成并向公众开放参观。届时,人们将在历史遗迹、建筑景观与虚拟场景的来回转换中,获得沉浸式的参观体验。

历时152年的南宋王朝是中国历史上经济发达、文化繁荣、科技进步的黄金时代。上城作为南宋皇城遗址核心所在地,现留存南宋皇宫、三省六部、太庙遗址等南宋古迹十余处,是全国南宋文化积淀最为深厚、保留最为完整的地区。

德寿宫位于南宋临安城东、吴山东麓的市井繁华处,是宋高宗、宋孝宗两任太上皇及其皇后的居所,也是反映南宋文化和宫廷政治生活的物质载体。因其重要程度堪比南宋皇城,故与其并称为“南北内”。

2001年至今,杭州市文物考古研究所对德寿宫地块先后进行了四次考古发掘,基本确认了德寿宫的基址范围、南宫北苑的整体格局及宫殿区的中轴线——南宋德寿宫遗址位于杭州市上城区小营街道,范围大致为南邻望江路,西至中河中路,东可至直吉祥巷,北及梅花碑,占地面积近17万平方米。

其中,历次考古出土遗迹面积达7000余平方米,包括中区南部的五开间殿宇、西区中部建筑群等建筑遗迹,以及西区水池、大型进水渠、假山石等园林遗存。

为了更好展示德寿宫作为12世纪南宋皇家宫苑的价值和特色,上城区启动德寿宫遗址保护展示工程暨南宋博物院(一期)建设,主要从遗址展陈、建筑复原和数字展示三方面开展工作,以全方位阐释德寿宫的遗产价值,通过多种直观、可视性强的方式向公众传递。

遗址展陈方面,将3000余平方米具备露明展示条件的遗址向公众开放,同时设置南宋样式的保护棚罩,以确保对遗址的有效保护。建成后,将成为国内目前唯一一处系统保护、全面揭示的宋代皇家宫苑遗址。

建筑复原方面,中西区是德寿宫遗址最为精华、价值最高、最具可看性的宫殿,其主殿开间达到9.2丈(约29米),是目前杭州城内发掘面积最大、规制等级最高的皇家宫殿建筑。设计方将结合遗址保护罩,参照孝宗时期重华宫的建筑格局,在此以标识的方式展示南宋皇家宫殿建筑群组,面积达1000余平方米。

数字展示方面,德寿宫是南宋两宫并立等诸多重要历史事件的发生地,计划根据挖掘及征集的各种瓷器、书画、金石等生活物件,采用虚拟现实技术模拟展示高宗、孝宗等南宋君主的重大场景,多角度、深层次展示南宋的礼仪、服饰、饮食、休闲等文化细节。

据悉,德寿宫项目的定位是南宋皇城大遗址综保工程的“先行者”,将为南宋皇城遗址公园的规划建设,提供先行先试的技术路线,也是南宋皇城大遗址综保工程的开山之作。

作者:通讯员 吕啸 孙明姝 记者 刘文昭  编辑:李建刚
12月28日,德寿宫遗址保护展示工程暨南宋博物院(一期)正式开工,这是杭州首个规模性展示南宋历史文化的重要载体,将于2022年建成并向公众开放参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