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杭州智慧燃气为亚运再添新保障
发布时间:2020-12-29 20:56:28 Tue  来源:杭州网

杭州网讯 最近,杭州天然气公司打造的“杭燃中低压预警控制系统”,在杭州亚运场馆周边引入城市燃气管网安全管理系统,该技术将完善和提升整个城市燃气管网的预警、处置能力,对提升燃气管网安全运营能力有着重要意义。

本次技术的研发应用重点是更好地提升亚运保障水平,历时两年研发,3个月的试点应用,通过人工智能、物联网、云平台等技术,对城市智能阀门系统进行实时检测(如温度、压力、气体泄漏等),远程诊断和控制,实时了解现场设备参数,第一时间发现故障和风险。

目前,该系统应用重点围绕亚运主办场馆,在奥体中心周边管道共计安装了7个阀门,通过这7个阀门构建形成整个运维系统,该项目也是杭州燃气中低压管网的首次应用。通过该系统,可以掌控管网设备实时运行数据,在燃气管线发生异常之后可以远程操控自动切断阀门,避免燃气事故扩大,实现区域联动切断,切实提升了对燃气地下管网维护及抢修应对能力。

全过程支撑,燃气管网安全运行“新效率”。一直以来,杭州天然气采用的是人工巡线巡护,人工在现场获得部分设备和监测参数,上传到平台记录或者文字记录,后台再安排人员分析的传统模式,在覆盖面、效率提升方面都存在改进空间。

现在该公司推出“杭燃中低压预警控制系统”,通过对燃气设备进行物联网的改造升级,可做到事前——预警优化、运维保障;事中——助力应急处置、降低损害;事后——追溯分析、提升保障:

一是反应更快,通过远程实时监控,在发现燃气管网异常之后,可以第一时间自动切断阀门,保障规范抢修、及时抢修、有效抢修。

二是便于追溯,保障减灾止损、科学处置、风险规避,全流程全方位进行量化追溯。

三是可以24小时实时监测,弥补巡检巡护的空白。

“杭燃中低压预警控制系统”属于国内外首创系统,分布在中低压管网系统上,通过智能化手段支撑实现业务运营、管网运维、供气保障,实现先进的人工智能技术对传统的燃气业务进行数字赋能,保障居民用气的安全可靠和燃气运行的智慧高效。

该系统的应用,切实提升了燃气地下管网的实时运维能力,但目前该系统还在试点应用阶段,还需持续测试完善、持续深入的研究,为更好地支撑燃气业务领域拓展、推广应用打下扎实基础。

作者:通讯员 赵语嫣 记者 陈焕  编辑:徐洁
本次技术的研发应用重点是更好地提升亚运保障水平,历时两年研发,3个月的试点应用,通过人工智能、物联网、云平台等技术,对城市智能阀门系统进行实时检测(如温度、压力、气体泄漏等),远程诊断和控制,实时了解现场设备参数,第一时间发现故障和风险。“杭燃中低压预警控制系统”属于国内外首创系统,分布在中低压管网系统上,通过智能化手段支撑实现业务运营、管网运维、供气保障,实现先进的人工智能技术对传统的燃气业务进行数字赋能,保障居民用气的安全可靠和燃气运行的智慧高效。杭州网讯最近,杭州天然气公司打造的“杭燃中低压预警控制系统”,在杭州亚运场馆周边引入城市燃气管网安全管理系统,该技术将完善和提升整个城市燃气管网的预警、处置能力,对提升燃气管网安全运营能力有着重要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