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初中生怕长不高拖着父母到这个门诊 医生的话让一家人松了口气
发布时间:2020-12-29 17:33:48 Tue  来源:杭州网

杭州网讯  最近一到周末,杭师大附属医院医学影像科的骨龄专家门诊就会有很多家长带着孩子前来,节假日时在机房门口还会排起长长的队伍。他们当中很多人并不是因外伤来看病,而是专门来拍骨龄片,看看孩子能长多高。

现在父母对孩子发育问题越来越重视,有父母自己个子偏矮担心未来孩子长不高的,也有女孩子月经初潮年龄提前带来的性早熟担忧,还有希望知道孩子身高潜力来定向培养体育技能的……

女儿长得太快,家长反而忧虑

家住拱墅区的张女士,因为自己和丈夫的身高都偏矮,一直非常关注女儿的身高问题。其女儿丹丹(化名)在小学班级上属于发育比较早的那批,身高长得很快,比同龄女生高很多。

这幸福的烦恼却让张女士陷入了深深的忧虑中,怕女儿发育过早,以后不长了会使身高落后于同龄人。以前张女士就曾经带丹丹去测过一次骨龄,当时给出的结论是只能长到150cm左右,一家人备受打击。

今年得知杭师大附属医院医学影像科开设了骨龄专家门诊,张女士又抱着一丝希望前来。通过软件预测,再结合骨龄读片,经过多位医生判读讨论,最终预测丹丹身高可达159cm,结合营养干预和合理运动,有望达到160cm以上。张女士终于舒了一口气,对女儿身高的焦虑得到一定缓解,现在丹丹的身高也已经顺利达到了155cm。

身高偏矮感自卑 少年拖着父母来看骨龄

不止大人会焦虑,很多青少年对自己身高问题也会很在意。一位十分关心自己身高的中学生小峰(化名)在手机APP上挂了杭师大附属医院医学影像科骨龄专家门诊号,主动要求家长带其来看骨龄。

小峰因为在班级男生里身高偏矮而有些自卑,在拍摄骨龄片后,医生通过阅片诊断及专业软件预测,告诉家长小峰的身高未来还有一些小的涨幅空间,并通过软件对其在大数据中的身体情况进行解读,对其骨发育评价、现身高评价、BMI指数评价进行了科学分析。

医生同时建议家长加强对孩子的饮食控制和合理锻炼,并且要注意对孩子的心理干预,防止身高问题对青春期孩子的心理带来过多的负面影响和压力。

杭师大附属医院医学影像科主任丁建平介绍,对于生长发育期的少年儿童,科学的骨龄检查有利于了解其身高发育潜能,让家长更深入和准确了解孩子生长发育情况,从而及时干预发育提前、发育迟缓等情况,呵护孩子健康成长。

丁建平说,来看骨龄的孩子通常分两类。一类是体检性质,单纯为了预测未来身高。另一类则是有疾病隐患的,比如发育过缓、矮小症等。

这些孩子如果经诊断确有生长发育疾病的,需前往小儿内分泌科进一步治疗,在医生指导下可选择通过药物尽早干预,不要等骨骺线完全闭合,对身高束手无策时才后悔莫及。若处于发育期的孩子年身高增长量小于6cm,就需要引起重视,如有必要可前往医院拍摄骨龄片。

作者:记者 杨威 通讯员 王琦 吴泽宇  编辑:陈焕
最近一到周末,杭师大附属医院医学影像科的骨龄专家门诊就会有很多家长带着孩子前来,节假日时在机房门口还会排起长长的队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