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浙江金石非遗传承教学基地落户杭六中
发布时间:2020-12-25 11:22:30 Fri  来源:杭州网

杭州网讯 近日,浙江省杭州第六中学举办了“浙江金石篆刻传承教学基地”揭牌暨2021年新春送福启动仪式。这是杭六中继挂牌成为浙江省书法教育研究会实验基地之后的又一个省级教学基地。

为积极传承优秀中华传统文化,发挥传统文化在育人中的作用,推进学校艺术特色创建。经学校申请,浙江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协会金石篆刻专业委员会审核,批复同意在杭州第六中学设立“浙江金石篆刻传承教学基地”。

揭牌仪式上,杭六中党总支书记、校长陈立英致辞,陈校长指出,杭六中是一所有梦想的学校,学校努力做好以立德树人为核心的“梦想”德育品牌创建,做好以学生核心素养为根基的“选课走班”课程改革,做好以艺术特色创建为载体的学校特色发展,提倡文化和艺术兼顾,让艺术助力梦想。近年来,学校特别重视书法、篆刻的教学,既有软笔书法、硬笔书法的全员普及课程,又有“墨缘书社”、“方寸乾坤”的社团选修课程并搭建了梦想画廊、毕业生书画展等多个展示平台。我们将通过这项金石篆刻非遗实践学习引导学生了解非遗、走进非遗,传承非遗,增进对优秀传统文化的深厚情感,坚定文化自信。同时,我们将把金石篆刻非遗文化与我们公办初中提质强校试点学校结合,把非遗文化进校园作为我们学校美育的重要载体之一,架构美育新课程、研究美育新样态、拓展美育新空间、创设美育新评价,培养学生欣赏美、体验美、创造美的能力,融合德智体美劳五育并举,实现以美润德、以美启智、以美健体、以美养心、以美促劳、以美圆梦,为每一个学生的幸福人生奠基。

浙江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协会会长杨建新表示,在六中设立的金石篆刻传承教学基地,我觉得它的意义就在于把我们老祖宗留下的宝贵文化遗产,把我们作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的书法和篆刻艺术融入到我们学校教育之中,特别是让我们的孩子们能够了解他、掌握它,这个意义非同一般。学校里如果通过这样的方式能让非遗走进校园,让我们的下一代能够在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道路上健康的成长,我觉得这个对于我们的国家、对我们民族未来的意义是非常巨大的。”

揭牌活动开始前,在琵琶、古筝乐曲声中,现场嘉宾、学生和老师们共同书写“福”字,拉开了2021年新春送福的序幕。“百人千家送万福”活动是杭六中品牌的德育项目,已连续举办过五年。学校希望用寄语着万千祝福的“福”字能给嘉宾、领导和家长们带去幸福,祝愿他们在2021年的工作、生活中福气满满、事事顺利!

揭牌活动结束后,嘉宾们移步旁边的梦想画廊,和六中学子们一起书写“美育长卷”。期待本次揭牌能像这幅长卷的美好寓意一样,为学校今后的书法篆刻教学提供更广的平台,成为学校特色发展、品质发展的新名片!

本次活动得到省文化厅、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协会、上城区人大、上城区教育局等相关领导和部门的大力支持。

作者:记者 郑维维  编辑:徐文杰
近日,浙江省杭州第六中学举办了“浙江金石篆刻传承教学基地”揭牌暨2021年新春送福启动仪式。这是杭六中继挂牌成为浙江省书法教育研究会实验基地之后的又一个省级教学基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