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捧回全国文明城市称号的建德 “十三五”都有哪些新变化
发布时间:2020-12-24 22:23:36 Thu  来源:杭州网

杭州网讯 地区生产总值从2012年的250.4亿元,连续跃升,今年有望突破400亿元大关;“国家气候标志”“大禹鼎银鼎”“全国文明城市”等荣誉接连不断...

今天(12月24日)下午,在建德召开的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暨全国文明城市常态长效机制新闻发布会上,建德市委副书记、市长朱欢亮出了这样一份“特殊的成绩单”。

在这份成绩单中,建德人民的幸福指数不断上升,来源于口袋越来越富足。2020年,预计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54750元,比2012年增长了190%;预计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30675元,比2012年增长了290%。

2012年以来,建德市财政用于民生领域的支出年均保持两位数增长;2020年较2012年城乡收入比缩小至1.78:1,城镇居民恩格尔系数下降至28%,达到国际富足标准。

这些年来,建德“绿水青山”依旧,“金山银山”相伴,城市框架逐步拉开,以主城区为核心、航空小镇(开发区)和高铁新区(高新园)为两翼、梅城三江口为重要节点的拥江架构初见雏形,新动能不断积聚,新优势加快显现。“我们可以自豪地说,建德的‘小康路’,富含生态‘底色’、彰显发展‘成色’、体现地域‘特色’。“朱欢说。

在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征程上,建德以打造综合交通枢纽为基础,走出了一条迭代升级的产业转型之路。杭新景、千黄、建金高速以及320、330国道搭起了基本骨架,高铁从无到有,水运能级进一步提升,短途通航网不断织密,建德打造出了全国县域城市中罕见的“公铁水航”现代化立体交通网络。

未来,随着衢建、金建铁路等重大交通项目的建成运行,建德浙西综合交通枢纽地位将得到凸显。

产业上,建德以区域优势为基础,坚持传统产业改造提升与新兴产业培育,以高铁新区(高新园)、经济开发区(航空小镇)基础,小微园区、众创孵化平台为助推器,加快两化融合,提升企业竞争力。新增上市企业3家,过会1家,提前1年完成企业上市五年行动计划。

旅游上,建德接待游客从2012年的490.7万人次增加到2019年的1306.2万人次,旅游总收入由31.6亿元增加到134.57亿元,增长了4.3倍。梅城古镇、新安江水电站、紫薯绿道、黄饶花海、三都渔村、寿昌“909”、建德博物馆、“江清月近人”等一个个“网红打卡点”纷至沓来,草莓小镇、柑橘小镇、稻香小镇、荷美小镇等一批农业特色小镇应运而生。

朱欢介绍,建德始终将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逐年加大对社会民生领域的投入力度。2012年至2020年,建德完成棚户区(城中村)改造9391户,总建筑面积85.6万平方米。“十三五”期间,教育事业总投入达54.51亿元,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22.9%,城乡“10分钟健身圈”基本建成,“15分钟医疗卫生服务圈”基本实现。

产业升级、改革创新,着力提升民生福祉,也让建德在今年11月,捧回了沉甸甸的全国文明城市奖牌。

未来,建德还将以“四大工程”常态化推进文明建设。“进入全国文明城市‘后创建时代’的建德,将以城市精细管理工程、城市品质提升工程、市民素质提升工程、文明风尚培育工程“四大工程”为着力点,推进文明建设的巩固深化、常态长效。”建德市委常委、宣传部长朱春根说。

作者:记者 方建飞 通讯员 方祺  编辑:徐洁
24日下午,在建德召开的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暨全国文明城市常态长效机制新闻发布会上,建德市委副书记、市长朱欢亮出了这样一份“特殊的成绩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