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近2万人次参与 杭师大举办校园安全知识竞赛
发布时间:2020-12-11 17:09:04 Fri  来源:杭州网

“杭州市公安局的反诈专线号码是多少?”“带电物体火灾时,不能选用下列哪种灭火器?”……杭州师范大学平安校园安全知识竞赛决赛的现场一片火热,与西林音乐厅外的寒冷形成鲜明的对比。从网上初赛到线下笔试复赛,经过层层选拔,6支代表队来到决赛现场进行最后角逐。

决赛共分为必答题、抢答题和风险题三个环节,内容涵盖防电信网络诈骗、消防安全、交通治安安全、国家安全、政保安全等方面的安全知识。选手们做了充足的准备,在现场对答如流、条理清晰。精彩表现赢得现场观众的阵阵掌声。

经过一个半小时的激烈比拼,该校人文学院荣获“一等奖”,教育学院、经济与管理学院荣获“二等奖”,外国语学院、医学部、生命与环境科学学院荣获“三等奖”。

记者了解到,本次竞赛由杭师大保卫处、学生处、余杭区公安分局仓前派出所、中国移动杭州余杭分公司联合主办,活动以“平安校园 你我共建”为主题,旨在进一步深化“平安校园”建设,提高师生安全防范意识,普及安全常识,营造平安、和谐、健康的校园环境。

值得一提的是,从今年9月中旬初赛启动以来,全校18个学院的辅导员和近2万人次学生积极参与,在全校范围内掀起了学习安全知识的热潮,在现场或通过钉钉在线直播观看决赛的师生达千余人次。

“竞赛中很多题目都是现实中会遇到的,以后骗子想骗我就很难了。”来自人文学院代表队的程学桢自信地说。观看决赛的同学叶沁莹则表示“感觉很有趣,通过这个活动才知道原来生活中有那么多安全陷阱!学到了很多!”她认为,这样一种知识竞赛的方式,不仅吸引了更多的同学参与到平安校园建设中来,也能够使安全知识更加深入人心。

据了解,本次平安校园知识竞赛只是杭师大推进平安校园建设的举措之一。除此之外,杭师大还将安全教育的学习纳入学分管理,并自主开发安全教育知识在线学习考试系统;同时通过安全知识讲座、突发事件应急演练、文明通行劝导等一系列宣传教育活动,全面提升学生的安全防范意识和应急处理能力。

在全校师生的共同努力下,经统计,2020年的诈骗案件发案率同比下降25%,校内交通事故同比下降34%。“我校师生安全防范意识有了明显提高。”杭师大保卫处副处长王飞表示,安全教育是一项长期的工程,学校将不断完善、创新安全教育方式方法,提升师生的安全防范意识。

作者:通讯员 陈佳琦  编辑:陈焕
杭州师范大学平安校园安全知识竞赛决赛的现场一片火热,与西林音乐厅外的寒冷形成鲜明的对比。从网上初赛到线下笔试复赛,经过层层选拔,6支代表队来到决赛现场进行最后角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