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小学生校内玩闹摔断牙后性情大变,父母要求精神损失赔偿,法官却发现另有真相……
发布时间:2020-12-11 16:01:46 Fri  来源:杭州网

杭州网讯 2019年12月27日,学校下课铃声一响起,小宇(化名)和小王(化名)如往常一样追打玩闹了起来。这两个小男孩已经做了好几年同窗,平时好得穿同一条裤子。一到下课时间两人便经常追逐打闹,虽然小磕小碰时有发生,但因为小朋友关系亲密,家长也就从不计较。

可没想到意外突然发生,一天,小王随意撞了小宇一把,小宇竟然向前扑到了门上,牙齿撞断三颗,满脸是血。老师们随即将小宇送到医务室,小宇的父母接到通知也心急火燎地赶来了。

次日,两位小男孩及其父母一起进了校长办公室,整整一上午,大家吵得不可开交,最终还是没能谈妥。只见小宇的父母一脸怒色地拉着小宇冲出办公室,小王的父母则一直在推搡本就内疚不已的小王。

2020年6月份,小宇牙齿治疗基本结束,其父母代表小宇将小王及其父母、学校都诉至法院,要求四位被告赔偿医疗费、精神损害抚慰金、交通费等共计十二万元。

小王及其父母认为,小宇摔倒有一部分是其自己原因,不全是小王推搡导致的,不仅如此,学校没有对学生在课间活动尽到相应的管理义务,发生事故后也未及时送医,仅通知家长送小宇就医,因而应对此事承担主要责任。

校方则认为,玩闹是小朋友的天性,小王和小宇已经是限制民事行为能力人,两人在课间休息玩耍是正常的。校方在事故发生后及时将小宇送至本校医务室,校医帮助小宇止了血,老师也及时通知了家长,已尽到义务。

奇怪的是,承办法官发现小宇明明未构成伤残,却主张了精神损失,便询问小宇父母原因。

小宇父母解释说,小宇因为这此次事故导致自卑心理,从活泼开朗变得沉默寡言,成绩也急剧下滑。

法官心生疑窦,便让其他当事人暂时回避,只留下小宇一人。

法官一改在法庭上的严肃形象,温柔耐心地开导小宇。几个问题问下来,法官才发现小宇性格大变的原因竟是双方家长为这次事故闹得不可开交,不允许两个小朋友继续来往,其他小朋友也不敢再跟小宇一起玩。

承办法官叫回了双方家长和校方代表,向他们转达小宇真正的想法,言明因双方家长处理问题不当,导致一段纯真的友情破裂,使得小宇身心皆损,并对双方家长不恰当的行为进行批评。

小宇父母此刻才恍然大悟,抱着孩子不停地道歉,也向小王及其父母鞠躬致歉;而小王的父母也认识到了自己的错误,主动表示愿意支付小宇植牙的费用,希望两位小朋友永远相亲相爱。

最终,双方在法官的主持下达成了调解方案,小王及其父母赔偿六万元,作为小宇成年后的植牙费用,校方出于人道主义补偿五千元。

【法官寄语】

朋友就像是片片拼图,结合后构成一幅美丽的图画,不见了其中任何一片,这幅图画都将永远不再完整。而就小宇来说,小王就是他人生拼图中重要的一张,如果失去了小王的友情,他就再也不会完整,他的人生也将永远留下遗憾。希望家长们在考虑利益之余多关注孩子内心真实的想法和需求,为他们纯真稚嫩的友情遮风挡雨,保护他们幼小却美好的心灵。

作者:记者 许佳炜 通讯员 余法   编辑:陈焕
2020年6月份,小宇牙齿治疗基本结束,其父母代表小宇将小王及其父母、学校都诉至法院,要求四位被告赔偿医疗费、精神损害抚慰金、交通费等共计十二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