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杭州公安“派发”玛莎拉蒂保时捷等多辆豪车
发布时间:2020-12-10 17:59:25 Thu  来源:杭州网

12月10日,杭州市公安机关举行创满意现场推进活动暨涉案财物集中返还仪式,共向18位当事人(单位)返还被骗资金470万,返还涉案车辆、首饰、电子产品等实物折合人民币1500余万,当事人代表在仪式现场领取了涉案财物。这18位当事人(单位)中有15位是因电信网络诈骗被骗取了资金,经公安机关全力追查和及时拦截,一部分案件的被骗资金已被全额追回,另外一部分案件的被骗资金被部分追回。

今年以来,杭州市公安机关全面提升打击质效,从群众切身利益的案件入手,强势推进电信网络新型犯罪打击治理,共返还受骗资金近2.8亿元;全力侦办传统侵财案件、打击民族资产诈骗团伙,据不完全统计,追回赃款、赃物2700余万元。主城区某文化公司一名财务人员被假冒公司负责人诈骗16万元,案件发生后,杭州市公安局反欺诈中心联动相关银行、会同属地分局立即开展调查工作,及时挽回企业损失;拱墅区某豪车租赁有限公司的玛莎拉蒂等16辆豪车被人以租赁的形式诈骗,案值达1500余万,公安机关立即开展侦办工作,全部找回16辆被骗车辆;西湖区一名普通市民家中被盗,损失30余万元,经公安机关全力侦破挽回损失。

活动现场,杭州警方还精心制作了一批反诈宣传资料,将印有防诈宣传的环保袋、宣传折页、年历等宣传纪念品发放给群众代表。仪式活动结束后,全体代表进入展厅参观反诈防范宣传和涉案物品展示。

警方提醒

犯罪嫌疑人的作案手段不断迭代升级,对涉案资金的转移也呈现网络化、智能化、职业化的特征。资金一旦打到犯罪嫌疑人指定的账户,犯罪团伙会迅速通过银行账户、第三方支付平台、虚拟币交易等途径进行拆分转移,实现化整为零、转移境外、赃款洗白,这给警方追赃挽损工作带来巨大挑战。

因此,广大群众要切实提升防骗意识和能力,守护好自己的“钱袋子”。特别是对一些多发、新发的诈骗类型要牢记于心、提高警惕。

近期一些冒充企业负责人的诈骗,涉及多个角色配合行骗,欺骗性非常强。一旦接到单位领导、公司企业负责人、朋友、同学、同事、子女老师发来的QQ、微信、短信、钉钉等要求汇款、借钱、资金周转、支付保证金、办理退款等请求和指令,一定要先电话或视频沟通后再确定是否汇款。同时,公司企业要建立健全并严格执行财务管理规章制度,大额转账汇款前必须经过当面或电话核实程序,对交易中使用的邮箱,请多次核对确认,防止邮箱被犯罪嫌疑人盗用、仿冒。警方呼吁广大群众要通过正规途径开展投资,不要在来历不明的投资平台上进行投资。一旦发现被骗,请第一时间拨打杭州市公安局反欺诈中心96110报警止损。如遇侵财案件,请及时拨打110报警。 

警示案例

拱墅区某豪车租赁有限公司诈骗案

今年4月,拱墅分局祥符派出所接到事主林某报案称,其豪车租赁公司名下有16辆豪车被人以租赁的形式诈骗,现车辆分布在全国多个地市,案值达1500余万。

祥符派出所对此事高度重视,立即抽调精干力量,迅速成立专案组进行立案调查。专案组组长岳方征第一时间联系事主林某进一步了解情况。

经了解,2019年年底到2020年年初,广东一车行老板姜某向事主所在租赁公司租了30余辆豪车,其中包括玛莎拉蒂、法拉利、帕拉梅拉、埃尔法、奔驰、宝马等。

今年4月,事主接到姜某电话称,其租的车辆已被他用作抵押,让事主自己看着办。

林某赶紧通过查询装在豪车内的GPS显示,其公司租给姜某的30余辆豪车已分布在全国各地。

林某通过各种办法,总算追回部分车辆,但剩余16辆追讨无果,于是,林某在杭州和广东两地报案。

岳方征掌握该情况后,立即带领专案组成员前往广东进行调查。由于该案件涉及管辖争议问题,岳方征积极与广东当地警方协调沟通,在两地公安的共同努力下,嫌疑人姜某被迅速抓获。

经讯问,姜某向林某租借的16辆豪车已“低租金,高押金”的方式被全数抵押给他人。非但如此,嫌疑人姜某还向全国各地多个租赁公司租借了共200余辆汽车,多数汽车已被姜某抵押用作日常开销和其他车辆的租借款,但牵扯的各种租借漏洞越堵越大,这种拆东墙补西墙的方式,此时的姜某已经无法填补空缺,而林某只是此案的受害人之一。

随后,通过嫌疑人供述及事主林某提供的租赁信息和车辆GPS轨迹,16辆豪车的踪迹一一显现。

由于涉案车辆分散各地,为摸清这张巨网,岳方征带领专案组成员夜以继日地侦查,分析案情走向,广泛摸排车源,先后前往海南、广东、福建、青海等多个省份调查辨认车辆,在多地警方的通力合作下,找到了事主林某被骗的16辆豪车,并将涉案车辆暂扣于广东警方。

为了及时挽回受害人的损失,岳方征又多次赶赴广东及其他省市,对接当地公安案件办理以及涉案车辆移交返还等事项。

经多方努力,岳方征带领的专案小组,跨越全国多个省份,走访7个城市,累积出差20人次,出差总计30余天,行程两万公里,最终成功追回事主林某被骗的16辆豪车。

作者:记者李建刚 通讯员 傅宏波 余城圆  编辑:徐洁
12月10日,杭州市公安机关举行创满意现场推进活动暨涉案财物集中返还仪式,共向18位当事人(单位)返还被骗资金470万,返还涉案车辆、首饰、电子产品等实物折合人民币1500余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