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2020杭州梦想小镇半程马拉松鸣枪开跑 “指挥大脑”再度升级
发布时间:2020-11-29 10:40:55 Sun  来源:杭州网

11月29日上午8点,2020杭州梦想小镇半程马拉松在未来科技城学术交流中心鸣枪开跑。

全赛道5G覆盖 数千名跑者参与 

本届梦想马拉松分为21.0975公里的半程马拉松以及5公里的梦想跑两项赛事。半马路线从杭州未来科技城学术交流中心出发,途经梦想小镇互联网村、杭州师范大学、海创园、国际会议中心、中国人工智能小镇、数字健康小镇、5G创新园,几乎把城西科创大走廊最有活力的区域痛快的跑了一遍。值得一提的是,5G网络将会覆盖整条赛道,为选手带来“非一般”体验。

据了解,自10月27日报名启动,本届梦马仅用10天就完成了报名。参赛总人数近7000人,男女人数7:3,其中半程马拉松近5000人。本次赛事总奖金22.11万,其中男女半程冠军奖金为7.56万。比赛吸引了33个跑团参与,其中包含由2022年亚运会组委会发起组成的2022跑团首次领跑梦马,包括阿里达摩院、之江实验室、浙大医学中心、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杭州创新研究院在内的特色跑团、企业跑团、学校跑团也构成了赛事的独到风景。

更聪明 更保险 “指挥大脑”再升级

“大数据指挥中心”是梦想马拉松的标志,这台大脑能通过IoT平台将赛道前端各类传感器、摄像头、单兵设备、车载GPS定位、无人机等实时数据进行统一采集,全方位感知梦马竞赛、安保、医疗等各个环节的实时运行状态,一旦出现异常情况,梦马数据指挥中心立即进入“紧急模式”,联动中心端和现场端进行远程视频调度,提升梦马各类事件指挥调度的精度和速度。

今年的“指挥大脑”再度升级,在整体疫情防控的大背景下,通过数字化手段强化防疫和医疗保障能力。从领物日到比赛当天,通过防疫人脸识别卡口,对每一个进入赛道和场馆的选手、工作人员进行了人脸扫描确认健康码状态以及人脸测温,再将数据实时回传指挥中心,全方位保障赛事防疫安全。

本届梦马赛事共动用标准救护车10辆(不包含急救指挥车),设置医疗点9个、赛道AED35台作为医疗保障,为了让数据指挥中心更好掌握赛事保障资源,在去年通过单兵设备小批量覆盖的基础上,今年第一次启用梦马APP,应用于240人医疗观察哨及部分安保、交通、裁判人员。通过这款APP,医疗观察哨的位置可实时反馈到数据指挥中心,一旦发生医疗安全事件,医疗观察哨可通过视频直播、应急电话与数据指挥中心连线,同时数据指挥中心可以通过APP远程调度周边医疗人员、志愿者进行支援,同时预警事件周边交警、安保卡扣最快速度打开“绿色通道”,解决大型赛事指挥调度“数据盲区”问题。

ZAO梦节 游戏美食市集玩过瘾

作为梦马最大的亮点,ZAO梦嘉年华从去年开始打造,每年主打主题不同。去年,“科技、体育、众创”,融入新奇有趣的“黑科技”。

今年,ZAO梦节围绕“科技、生活、运动”三大主题开展。吸引了70多家商户加入,继续保持科技元素外,加大了吃喝玩乐的比重,为ZAO梦节服务的工作人员就超过300人。

作者:首席记者 王川  编辑:王帆
11月29日上午8点,2020杭州梦想小镇半程马拉松在未来科技城学术交流中心鸣枪开跑。今年的“指挥大脑”再度升级,在整体疫情防控的大背景下,通过数字化手段强化防疫和医疗保障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