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守护绿水青山 保障舌尖安全  渔都卫士“六位一体”打造“六心”服务
发布时间:2020-11-29 16:02:16 Sun  来源:杭州网

菱湖镇以菱而名,以渔而盛,渔业文化源远流长,渔业产业基础雄厚,养鱼史最早可追溯到春秋战国时代,生活于此的先民创造了世界上最早的人工生态循环养殖模式——桑基鱼塘,被联合国教科文、粮食及农民组织评为迄今为止保存最好的“桑基鱼塘”模式养殖基地,享有“中国淡水渔都”的美誉。

 近年来,菱湖渔业产业发展迅速,但同时也面临着涉渔警情上升、案件多发等问题,为切实守护菱湖的绿水青山,保障百姓舌尖上的安全,在菱湖派出所推动下,“渔都卫士”工程不断升级,目前已形成送法、送安全、送技术、渔业纠纷调解、护卫留守儿童及平安联盟宣传等六支专业服务团队,构筑成“六位一体”的群防群治警务共同体。菱湖镇党委政府对此高度重视,多次召开工作推进会,建立了党政牵头、公安引领、部门协同的新型社会综合治理体系。

刚柔并济,保障合法权益更贴心

近年来,菱湖派出所结合“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守青山、护绿水—湖州公安再行动”,对强迫交易、寻衅滋事、非法捕捞、偷排漏排污水废水等涉渔类、环境保护类违法犯罪行为进行严厉打击。2017年3月,渔都卫士在进村走访中发现六堡里村村民朱某以村里欠其工程款为由,强占该村庄西圩处200多亩鱼塘,且多年未付租金,涉及金额达30余万元,当地村民多次信访无果,引起民愤。菱湖派出所立即组织民警开展调查,依法进行打击,切实保障了村民和集体的财产安全。

2019年5月,以郑雄文为首的黑社会犯罪集团涉嫌强迫交易、寻衅滋事、破坏生产经营、污染环境等多个违法犯罪行为,严重扰乱菱湖镇渔业产业的经营秩序,被南浔公安全部抓获归案。自“渔都卫士”项目开展以来,菱湖派出所累计抓获涉鱼类犯罪嫌疑人12名,破获案件27起。

为全面提高渔业从业人员法治意识和守法观念,从源头上保护辖区养殖户合法权益不受侵害,菱湖派出所将服务型执法和刚性执法理念有机结合,在强化打击的同时,与司法所、法律服务所、法庭等部门共建专业送法服务队。通过渔都大讲堂、入户走访等形式,面对面为村(社区)干部、水产养殖户提供有针对性的法律知识讲解。同时结合涉渔警情、案件分析,了解养殖户法律需求及生产经营中遇到的实际困难,教授渔业养殖户简单易懂的合同签订方式、严禁禁药及尾水废水处理等相关知识。截至目前,已开展法制宣传讲座70余次,受益群众3800余人,辖区涉渔类纠纷警情逐年下降,今年以来共接警212起,同比下降11.5%。

立体防控,营造生产环境更安心

加强技防设施建设。由于农村鱼塘均分布在较偏远的位置,防控措施薄弱,为有效防范各类违法犯罪案件和公共安全事故,提升精细化管理水平,菱湖派出所以“雪亮工程”为支撑,对养殖区进行实地勘察,对重点、盲点部位进行缺位补点。今年在原有2362个监控点位的基础上,新增缺位补点713个,其中规模示范养殖区安装30个对尾水排放进行实时监测,辖区主要河道安装19个全景摄像头、并全部接入派出所平台,由公安24小时在线巡查,实现了养殖区主要道路视频监控全覆盖。

加强人防体系建设。整编城警联勤小组、各护村队、专职网格员等巡防力量,统一纳入渔都卫士工程综合管理,投入巡逻车10辆,以网格为单位,强化日常巡防工作。进一步落实辖区410条河道警长制度,不断强化养殖区及周边的巡防力度,建立健全联防机制,全面打造高水平立体化治安防控体系,为养殖户提供安全的生产环境。今年以来接到求助、咨询类警情566起,同比下降26.7%。

专业指导,守护舌尖安全更放心

服务农户“养好鱼”。以渔都大讲堂为平台,定期为渔民开展技术培训,以此来提高渔民养殖技术水平养出品质更好的鱼,并与社保部门对接实现技能认证。对于在外省市承包鱼塘养鱼的本地养殖户,通过微信、短信等网络途径,定期发送养殖技术知识的培训视频和信息及市场动向,确保专业培训全覆盖。开发“渔都渔业专属钉”APP,设置法律服务、市场行情、鱼病防治、纠纷调解、渔都警务等板块,为本地及在外的养殖户提供线上精准服务。今年以来,已组织养殖户、渔药店等专题培训21次,受训人次2000余人,发送相关讯息万余条。

保障百姓“吃好鱼”。各职能部门对水产品养殖、运输、销售过程进行全流程质量安全监管。针对养殖过程中出现的不同问题,技术服务队专门邀请省、市、区专家免费上门为水产养殖户提供疾病诊断、用药指导等服务,并定期进行抽样检测。在鱼塘捕捞前,技术服务队对水产品进行质量安全检测,以确保销售的水产品都是安全、无药残的,对违禁药或药物残留超标的水产品监督销毁。在各市场,对售卖的水产品不定期进行抽检,切实保障消费者舌尖上的安全。

暖心帮扶,传递温情关爱更走心

加强对留守儿童的暖心教育。据统计,菱湖辖区约有留守儿童、老人150余名,为了让外出的养殖户无后顾之忧,菱湖镇专门在各村(社区)设立“幸福邻里”儿童之家,为留守儿童免费提供看护、培训等服务,定期举办法制讲座、协助学校进行心理辅导。菱湖派出所还利用职业特点,加强对青少年的维权,对以青少年为受害对象、唆使青少年违法犯罪的个人或团伙进行严厉打击,同时将关爱留守儿童列入派出所工作重点,积极为留守儿童的健康成长创造良好的社会环境,并于2016年10月被共青团中央和公安部命名为“全国青少年维权岗”。

加强对留守老人的慰问帮扶。及时了解留守家庭实际困难,列出需求清单,通过“网格化管理,组团式服务”,组织水、电、气等专业技术人员免费上门服务,提供切实有效的帮扶措施。今年已开展各类帮扶活动20余次,为行动不便的老人上门拍证14次。5月10日凌晨6时许,陈邑村一年久失修的两层木结构民房倒塌,一八旬独居老人被困。

菱湖派出所接警后迅速组织救援力量赶往现场。确认被困老人大概位置且情况暂时稳定后,民警一边与消防队员积极配合搜救被困人员,一边对现场进行警戒,疏散围观群众,避免房屋有二次倒塌风险。发现被困老人身影后,为避免使用器械对老人造成伤害,民警徒手刨开破碎墙体,15分钟后成功将老人救出,并交由医护人员送往医院救治。

多元化解,促进邻里和谐更顺心

菱湖镇专门成立渔业纠纷调解队,以点带面对矛盾纠纷实行排查—受理—调解“一站式”服务。派出所专门选派有三十余年公安工作经验的老刑警队长入驻渔业协会,充分发挥“传帮带”作用,助力矛盾纠纷高效调解。渔业纠纷调解队成立至今,累计化解大小纠纷1235起,涉及总金额1124余万元。

11月8日7时许,思溪村一养殖场上,有一个电线杆倒在鱼塘中,导致塘中养殖的汪丁鱼大面积死亡。事关群众生命和财产安全,民警当即联系到电力部门工作人员,对现场倒塌的电线杆进行专业处置,同时又联系技术服务队到现场,根据死鱼的数量、规格等,对冯某鱼塘的损失进行评估。后立即移送渔业纠纷调解队对此事进行专业调解,并于次日迅速达成调解协议,为冯某挽回经济损失24万元。

以全省优秀人民警察吴觉民为标杆,全力打造“吴觉民工作室”,又称“夕阳红”老干部调解队。由吴觉民发掘辖区具有一定法律素养、沟通能力强、有群众工作经验的退休老干部、老党员、老教师等热心人士,充分发挥人熟、地熟、情况熟的优势,并根据他们各自擅长的领域,对涉渔、家庭、邻里、劳资等矛盾纠纷进行分类调解。工作室现有成员7人,虽然团队成员年龄偏大,但调解能力不打折,今年累计已调解各类矛盾纠纷97起,调处成功率达98%,且与钱塘老娘舅建立了长期合作关系。

广泛宣传,筑牢源头防线更用心

“晚上七点,叫上我们的组员,一起去小区里走走。”菱湖派出所所长莫欣庆一边吩咐着,一边准备入户走访的资料。来到菱水社区费女士家时,费女士一家正围坐在客厅看电视。莫所长向她们亲切问好,询问了家长里短,当问到是否知道湖州市防诈热线时,费女士正上小学的孙子马上抢答到:“我知道,是2250000,警察叔叔来我们学校讲过的。”费女士在一旁笑着说:“这个号码我们都背熟了,走在路上都随处可见,刚才打开电视还看到呢。” 费女士说的正是菱湖派出所近期与华数电视合作,在辖区1.5万华数电视用户开机屏幕投放“所长讲防范”温馨提示画面。随后,莫所长一行向费女士一家面对面讲解了防诈、防火、交通安全相关知识,并送上了民警、辅警工作名片。

当前,菱湖派出所正结合“两个排查见底”、第七次人口普查等活动,开展“黄金五分钟”入户宣传活动。按照“一片一领导、一格一民警、一村一辅警一渔都卫士+N个平安志愿者”的警力配置,对每家每户进行五分钟集中走访宣传,进一步密切警民关系。同时,全面抢占村、社区、小区外墙、公路沿线的公交站及楼道、小店橱窗,联系各快递网点,在所有快递单上贴印菱湖派出所“2250000”印章,营造了全民防范的浓厚氛围。目前已张贴防诈、交通安全宣传海报3000余份,发放各类宣传资料2万余份。2020年7月“渔都卫士”平安联盟宣讲队成立,从银行、学校、通讯营运商、专职网格员等各行各业中选拔宣讲团成员40名,通过“五进”活动开展宣讲活动32场次,受益群众近2万余人。

创新载体,拓展宣传新领域。通过微信平台开设“渔都卫士讲防范”专题,建立微信塔群及时层级传递相关信息,进一步扩大了防范宣传的覆盖面。在“‘五色’渔都卫士 助推三城联创”活动中,更是出动无人机以高空喊话的形式,对防范典型网络诈骗、交通安全防范等内容进行空中宣传,规模大、辐射范围广,取得了热烈反响。通过大规模的宣传,今年以来辖区刑事类警情同比下降22.9%,治安类警情同比下降23.9%,侵财发案同比下降18.3%,群众安全感满意度显著提高。

作者:通讯员陈谊 茅宇铭 记者李建刚  编辑:王帆
守护绿水青山 保障舌尖安全 菱湖渔都卫士“六位一体”打造“六心”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