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杭州开展全省首次220千伏输电线路直流通电融冰“实战演练”
发布时间:2020-11-29 18:52:23 Sun  来源:杭州网

近日,杭城气温骤降,冬日寒潮来势汹汹,临安山区也迎来了今天冬天杭州第一场雪。为保障今年冬季杭城供电可靠,保证严寒天气下用电负荷高峰时期的安全可靠供电,11月29日,国网杭州供电公司选定临安220千伏柯家变,开展全省首次220千伏线路直流融冰“实战演练”。

早上10:00,融冰总指挥一声令下,融冰实战演练正式打响。在现场指挥部的有序协调下,生产指挥组、变电检修组、输电运检组、电缆运检组、临安运维组密切联动,实时掌控融冰设备状态,确保融冰操作顺利进行。110名实战作业人员迅速投入实战演练状态,各专业组分工明确、配合默契,按照预定方案对岗柯2R57线进行移动式直流融冰,通过实际通流的方式真实模拟线路覆冰情况下的快速融冰。经过30分钟的通流试验,根据红外测试仪显示,成功将岗柯2R57线路温度升高10摄氏度,部分导线最高温度达60摄氏度,达到既定目标做到演练100%实战化。

“极寒天气下线路容易出现覆冰情况,尤其像临安山区地带是线路覆冰的多发区域,为保证重要线路不受“伤寒”,避免覆冰导致线路断裂或倒塔的严重后果,采取直流通电的方式化解雨雪冰冻天气下的线路覆冰是势在必行的。”国网杭州供电公司生产指挥中心主任唐铁英说。

为了打赢电网防雪抗冰的战役,确保直流融冰装置在雨雪冰冻天气下能够可靠“出击”。国网杭州供电公司坚持实战实训,不断摸索汇集经验,确保现场工作的可行性。与以往传统的演练方式不同,本次实战演练体现了四个“最”。

据悉,本次演练是在浙江全省范围内首次采用线路实际通流方式进行,打破了传统装置升压的模拟演练方式,实现演练最“实”。“就是要选择实际的现场环境,进行真正的设备融冰通流,这样我们的抗雪融冰工作才能得到最有效的锻炼,才能在面对极寒天气时获得更可靠的保障。”现场负责人黄江宁说。

与此同时,演练中利用线路停电机会,对融冰流程进行优化,采用线路拆断后直接用电缆搭接的方式,减少了由线路检修转变为开关冷备用的操作,大幅缩短调度发令和运行操作时间近60分钟。演练在原有80米、150米融冰电缆的基础上,增加200米融冰电缆,通过不同长度电缆的组合,灵活适应各种站内环境,做到站内设备全覆盖,从演练开始到结束仅耗时1小时即达预期效果。实现流程最“优”、效率最“高”、覆盖最“全”!

本次直流融冰演练的成功实施,是国网杭州供电公司各部门各专业协同作战应急抢险的一次有效检验,充分论证了处置雨雪冰冻灾害应急预案的科学性、合理性和可操作性,大大增强了杭州电网抵御雨雪冰冻灾害的能力,为杭城冬季电网的安全稳定运行保驾护航。

作者:通讯员 黄江宁 张蕾 童启航  编辑:陈焕
11月29日,国网杭州供电公司选定临安220千伏柯家变,开展全省首次220千伏线路直流融冰“实战演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