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植物界大熊猫”百山祖冷杉 在浙江自然博物院安吉馆就可以欣赏到
发布时间:2020-11-10 13:20:12 Tue  来源:杭州网

移植到浙江自然博物院安吉馆的百山祖冷杉

11月9日,浙江自然博物院安吉馆举行百山祖冷杉迁地保护植树仪式,3株百山祖冷杉嫁接树子代树苗正式亮相浙江自然博物院安吉馆区。本次活动由浙江自然博物院联合浙江凤阳山-百山祖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百山祖管理处主办。

浙江自然博物院植物保护科研团队自2016年参与百山祖冷杉保护与种群增强项目,目前原生境保存自然更新幼苗200余株,在人工改良生境和促进天然更新上取得阶段性成果。

为解决百山祖冷杉分布地域极其狭窄的问题,预防未来低发性偶然事件对其种群生存构成的巨大威胁,浙江自然博物院与浙江凤阳山-百山祖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百山祖管理处合作并签订协议,从百山祖移栽3株百山祖冷杉嫁接树子代树苗到浙自博安吉馆园区进行迁地保护及研究。

自今年3月起,浙江自然博物院领导及相关专业人员曾多次前往保护区、浙江农林大学等地,实地调研百山祖冷杉树原生树生长状况及其后代树苗迁地保护情况。并于10月邀请百山祖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专家来我院安吉馆考察选址。双方就土壤改良,小气候营造,极端天气应对策略和保护措施等方面进行协商,此后,各项准备工作有序开展。

百山祖冷杉是什么植物?

百山祖冷杉为我国特有的第四纪冰期孑遗植物,国家一级重点保护野生植物,素有“植物界大熊猫”之称。它是苏、浙、皖、闽等省唯一生存至今的冷杉属中的珍稀物种,现在自然生长的成熟植株仅存3株,分布于浙江省庆元县百山祖海拔1740-1750米林中,被世界自然保护联盟物种生存委员会(SSC)列为世界最濒危的12种植物之一,对植物区系发生与演变、生物学、生态学、地理学和气候学等具有极高科研价值。

从庆元海拔1700多米的山林中来到安吉,它们会不会不适应呢?

浙江自然博物院副研究馆员张洋向记者介绍,百山祖冷杉是1976年命名的,但是早在60年代就被发现了此次亮相安吉馆的这三株为1979年百山祖冷杉与日本冷杉嫁接树的后代,树龄14这种嫁接树的后代树苗通常抗性会更好、适应性也会更好。

为了让它们尽快适应安吉当地的环境,浙江自然博物院植物保护科研团队直接从庆元百山祖海拔1500米左右的地方挖了那边的土壤,对安吉馆土壤进行更换与改良,“土壤里的根际微生物对树木生长非常重要,可以帮助树木吸收营养及水份,就像人体需要益生菌一样。之后还会在树苗周围种植一些高大乔木用来给它们遮阴,也会增加喷淋装置,尽可能模仿它又湿又冷的原生环境。此外,会对这3株的生长情况进行长期监测和数据收集,用于后续研究及保护。”

浙江自然博物院书记、院长严洪明表示,这一次百山祖冷杉嫁接树子代树苗移植后,还计划将建设一个浙江珍稀植物园,陆续在这里种植和保护浙江省50余种珍稀植物,让观众在浙江自然博物院安吉馆,把浙江省的濒危珍稀植物一览无余,并配合进行一些科普宣传教育。

作者:记者 沈雁容 通讯员 陈余  编辑:徐洁
11月9日,浙江自然博物院安吉馆举行百山祖冷杉迁地保护植树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