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大师云集,群贤毕至——第二轮“工艺美术大师带徒学艺”陶瓷传习班开班
发布时间:2020-10-15 16:07:38 Thu  来源:杭州网

杭州网讯 10月15日,第二轮“工艺美术大师带徒学艺”陶瓷(釉上彩绘)传习班经过全国范围招生、选拔录取后正式开班。在为期一个月的时间里,25名学员将在浙江经济职业技术学院参加全脱产集中面授,中国工艺美术大师、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嵇锡贵担纲技艺实操课导师。

杭州市2019年启动第二轮“工艺美术大师带徒学艺”三年期项目,新增短期传习班系列活动,本次陶瓷传习班就是该系列活动的第二期,通过政府政策和资金扶持,更广泛地传播推广陶瓷釉上彩绘技艺,培养更多新生代陶瓷技艺传承人才。

陶瓷传习班自8月中旬启动招生,截止9月15日,共有全国各地近60名陶瓷爱好者踊跃报名,大多为工艺美术、艺术设计、美术等从业人员。其中,本科和研究生等高学历人员达到70%以上,且有不少毕业于中国美术学院、景德镇陶瓷大学等专业院校,具备一定的陶瓷或美术专业基础。经过资质筛选,最后挑选了25名学员。

本次陶瓷传习班,是杭州市第二轮“工艺美术大师带徒学艺”项目继去年开办手绣传习班后的第二个,将延续“传承+创新”的宗旨,凸显陶瓷传习特色。技艺实操(陶瓷釉上彩绘)课程由嵇锡贵大师领衔的贵山窑陶瓷团队授课,并邀请高而颐、杭间、王其全、郭艺、朱见山等工艺美术行业资深专家、艺术院校教授、营销行业专家授课。授课形式包括艺术理论、技艺实操,交流考察、成果展示等,并采用集中授课与小组研讨相结合、实践教学与案例教学相结合、名家讲座与考察相结合、个人学习成果展示,提升学员综合素养和技艺水平。希望在传习传统陶瓷技艺的前提下,使学员树立“传统工艺+现代表达”的理念和思路,探索传统技艺与现代设计、现代生活、现代市场相结合,让传统手工技艺走进现代生活,现代设计走进传统手工技艺,推进传统手工技艺在当下的传承和发展。

作者:记者 林舒然 卢修远 通讯员 沈华明  编辑:徐洁
10月15日,第二轮“工艺美术大师带徒学艺”陶瓷(釉上彩绘)传习班经过全国范围招生、选拔录取后正式开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