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2020杭州国际戏剧节开幕 汇聚12部国内剧目创历年之最
发布时间:2020-10-12 16:56:14 Mon  来源:杭州网

由中共杭州市委宣传部、杭州文化广播电视集团、杭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主办、杭州演艺集团、杭州蜂巢戏剧文化有限公司、浙江大船文化发展有限公司组织承办、孟京辉担任艺术总监的2020杭州国际戏剧节于10月11日晚在良渚文化艺术中心正式开幕。

杭州国际戏剧节艺术总监孟京辉致辞

本届戏剧节汇集六大板块:

由孟京辉新作《卡夫卡的梦》引领着12部特邀剧目强势来袭;10部新剧目汇演引领传统新风潮;“种子单元”全面展现戏剧“跨界”的能量;“云上戏剧节”直播企划与线上戏剧放映让戏剧24小时“不掉线”;融汇40余场线下活动,“戏剧影像单元”打破两大艺术桎梏共通共融;“亲子单元”以更年轻的姿态焕发活力;多品牌首次联名重磅出击,解锁戏剧的全新序列。

从凉意初显的10月,到秋意陡峭的11月,杭州国际戏剧节快马加鞭,在不间断的37天时间内,各种戏剧演出、文艺活动,丰盛美好。

当晚的开幕式,在良渚文化艺术中心举行。和往届开幕式不同的是,今年的舞台更为壮观,一个高9米,宽6米的超大数字“9”竖立在舞台正中,象征着杭州国际戏剧节在大家的陪伴下走到了第九个年头。

在变幻了8次颜色之后,今年戏剧节的鱼人标志变换成了热情活力的“橙红色”,这预示着杭州国际戏剧节将以更为饱满的热情,创造出更多戏剧艺术。在开幕式上,导演孟京辉详细地介绍了本届戏剧节的亮点以及开幕大戏《卡夫卡的梦》的全新创作理念。伴随着倒计时,本届戏剧节正式揭幕,为期37天的戏剧狂欢正式开始。

10月11日晚,由孟京辉导演全新创作的《卡夫卡的梦》作为开幕大戏在良渚文化艺术中心首演。

作为中国最具影响力的戏剧导演,孟京辉一直在探索新的表演方式和美学诉求,从经典文本中汲取营养,同时站在当代视角进行恣肆汪洋的再创造,从达里奥福到马雅可夫斯基,从布莱希特到茨威格,他总是能透过自己对于时代的解读与这些戏剧大师进行一场跨时空的对话。这一次,他致敬文学先辈卡夫卡。

卡夫卡的文学世界中充满了再造现实的梦境,描写的都是对人类梦一般的处境的预感。作品充分体现出了一种当代的艺术精神和创作技巧,可以说卡夫卡是营造梦境的艺术大师。《卡夫卡的梦》采用多角度流动、自我发现和挖掘式的观看方式。场景、道具更为丰富,多媒体投影元素、三原色灯光布景、水上摇滚乐队,整个表演空间犹如一个多维度的“卡夫卡城堡”,演员们热忱肆意,高歌亮舞,将气氛层层推高,把观众们一起带入这个奇幻梦境。

据悉,《卡夫卡的梦》首场开票一周已经售罄,据后台票务系统统计显示,除了本地观众之外,有20%的观众来自北京、上海、重庆等省外城市,且涌现出不少00后的观众,可见当代戏剧受年轻人的喜欢程度。

作者:记者 沈雁容 通讯员 胡云津  编辑:李建刚
2020杭州国际戏剧节于10月11日晚在良渚文化艺术中心开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