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第二届中国工业互联网大赛·东部赛区圆满完赛
发布时间:2020-10-15 09:46:42 Thu  来源:杭州网

10月14日,第二届中国工业互联网大赛·东部(长三角)赛区颁奖典礼在杭州余杭举行,浙江省经济和信息化厅副厅长吴君青、工业和信息化部信息技术发展司两化融合推进处副处长谢学科、国家工业信息安全发展中心党委副书记吕坚、浙江省经济和信息化厅产业数字化推进处副处长张蕴博、杭州市经济和信息化局副局长尤荣福、杭州市余杭区副区长葛建伟、余杭区经济和信息化局局长郭云伟、临平新城管委会主任王耀平等领导出席颁奖典礼,此外,东部(长三角)赛区承办方代表,阿里云IoT智能制造总经理郑旭,以及浙江省企业信息化促进会秘书长傅正也一同出席了颁奖仪式。

“加快发展工业互联网,是党中央着眼全局、面向未来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长三角工业互联网一体化发展示范区作为国家首个也是唯一一个工业互联网示范区,是推进工业互联网未来产业发展和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两大国家战略的具体落地。”浙江省经信厅副厅长吴君青表示。

吴君青透露,浙江具有发展工业互联网的良好基础和先发优势,根据国家网信办2019年发布的《数字中国建设发展报告》,浙江产业数字化指数位居全国第1位。同时,以supET工业互联网平台应用创新推广中心、中国(杭州)工业互联网小镇、中国工业互联网研究院浙江院等一批重大产业生态集聚平台正加速崛起,为浙江工业互联网加速发展注入了新的强劲动力。

据悉,第二届中国工业互联网大赛由工业和信息化部、浙江省人民政府共同主办,大赛以“新基建新动能新经济”主题,旨在深入贯彻中央关于加快新型基础设施建设的重大决策部署,落实《国务院关于深化“互联网+先进制造业”发展工业互联网的指导意见》,充分利用社会资源,解决工业互联网关键技术应用短板问题,激发人才、资本活力,加速构建工业互联网发展生态。

东部(长三角)赛区是第二届中国工业互联网大赛的四大赛区之一,自今年7月28日正式启动报名以来,在全国范围内共计征集优秀的工业互联网创新解决方案300余个。13日,东部(长三角)赛区决赛在杭州余杭盛大举行,经过初赛晋级产生的32个领军组参赛项目以及18个新锐组参赛项目,共50个项目进行了“终极对决”,最终领军组“基于工业互联网的纺织云生态”项目和新锐组“服装行业智能研发与供应链平台”项目斩获赛区一等奖。

据了解,为了鼓励优秀团队和企业参与赛事,东部(长三角)赛区设置领军组和新锐组一等奖共2名、二等奖共4名、三等奖共6名,分别给予10万、5万、3万的现金奖励,此外获奖团队所在企业还可直接落户杭州市临平新城,享受最高500万天使梦想基金等专项政策,并且获奖团队可以进入余杭区工业互联网服务商资源池,优先获得相关产业政策扶持等权益,以及需求对接、资本对接机会等多元服务。

作为东部(长三角)赛区承办单位,阿里云基于supET工业互联网平台,利用自身丰富的生态资源,为东部赛区提供大力支持。吸引了众多生态合作伙伴参赛,解决方案覆盖纺织服装行业、加工、食品饮料、纺织印染、家电、钢铁、电子等行业。“工业互联网平台是工业互联网最重要的基础设施,阿里云通过打造符合中国国情的跨行业跨领域的supET工业互联网平台,致力于打造工业数字化服务的‘淘宝网’”阿里云IoT智能制造总经理郑旭表示,目前已惠及3.63万家工厂,接入百万台工业设备,助力各地区产业群“智造”转型。

此外,在颁奖典礼现场,临平新城管委会还做了产业推介,详细介绍了临平新城区位环境、政策支持等,通过现场设置招商合作处,临平新城管委会还搭建政企交流平台,宣传临平新城营商环境及优惠政策,并对感兴趣的企业代表进行接待和洽谈。

作者:记者 郑媛  编辑:徐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