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全省首个全民所有自然资源资产 清查试点工作成果通过验收
发布时间:2020-10-13 13:04:04 Tue  来源:杭州网

全市“山水林田湖草”自然资源“家底”有多少?杭州的这本“账”正在逐步理清。

日前,记者从杭州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获悉,作为全省12个全民所有自然资源资产清查试点之一,淳安目前已圆满完成全县自然资源资产清查工作,并在全省第一个提交试点工作成果,第一个顺利通过省厅专家组评审验收,圆满完成了省厅年度绩效考核目标任务。

“这标志着我市全民所有自然资源资产清查工作已形成一套完整的清查方案路径,为全市开展全民所有自然资源资产清查工作提供了可借鉴、可复制的技术方案,为全面摸清我市自然资源资产家底打下了基础。”市规划资源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进入高质量发展阶段,开展全民所有自然资源资产清查工作,是推进自然资源资产产权制度改革、加强生态保护、促进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基础支撑,将在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提升城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方面发挥重要作用。

经过半年努力,淳安针对全民所有土地、矿产、森林、水、湿地等5类自然资源进行了资源资产实物量数据的提取整理工作,建设了具备自然资源资产提取利用及资源数据动态更新功能的自然资源资产清查数据库,并编制了反映全民所有土地、矿产、森林、水、湿地资源资产范围分布的相关图件,形成全民所有自然资源资产清查“一张图”。

值得一提的是,淳安还在全省试点要求的指标之外,率先开展了全民所有土地、矿产、森林、水、湿地资源资产经济价值核算,形成了初步的全民所有自然资源资产经济价值总量,并在总结国内外生态系统价值核算指标基础上,探索建立生态系统服务价值核算的方法模型,为淳安深化特别生态功能区建设、进一步开展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提供量化依据。

“作为全省特别生态功能区,以往它作为生态系统的服务价值并不清晰,此次我们通过保护土壤、固碳释氧、洪水调蓄、气候调节、文化服务等功能指标测算相应价值,可为下一步深化自然资源精细化管理、落实生态保护修复提供基础依据。另外,此次清查过程中发现的部分未确权的林地等自然资源资产,将通过梳理权属关系,进一步完善确权登记条件。”市规划资源局权益处相关负责人介绍,通过全面清查全民所有自然资源资产数质量情况,摸清自然资源资产底数,将为更好地履行所有者职责、维护所有者权益提供抓手,提高全民所有自然资源资产管理保护质量,持续深化“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为合理保护利用自然资源资产提供科学化、专业化的对策建议。

另据了解,除了自然资源要素较全的淳安,杭州同时也在主城区选取了下城区作为全市开展自然资源资产清查试点地区。

下一步,杭州将在淳安、下城资产清查成果及经验基础上,于明年全面展开全市自然资源资产清查工作,预计明年年底前将形成全市自然资源资产清查“一张图”,进一步提升全市自然资源资产保护力度和开发利用效率,进一步践行高质量发展,提升杭州城市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

作者:记者 郭鑫 通讯员 杨文龙  编辑:徐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