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每月1608元  失业保险金这样领!
发布时间:2020-10-12 18:10:45 Mon  来源:杭州网

日前,记者从杭州市人社局了解到,失业期间,失业人员随时可以申领失业保险金,只需身份证件或社会保障卡即可,无需单位开证明、计算失业时间、失业登记等等材料。

两项申领条件需满足

申领人需满足缴纳失业保险费满1年,以及非本人意愿中断就业两项条件。经办机构依据用人单位在社保停保时填报的失业原因,审核失业人员是否属于非因本人意愿中断就业。若失业人员对用人单位填报的失业原因有异议,并提供了用人单位开具的终止或解除劳动关系证明的,经办机构依据证明上的失业原因重新核定。 

一次申请就够啦

申领可选择网上或窗口办理

窗口申领:杭州市区各级公共就业服务机构均可受理;

网站申领:浙江政务服务网(http://www.zjzwfw.gov.cn)、国家社会保险公共服务平台(http://si.12333.gov.cn);

APP申领:浙里办APP、电子社保卡渠道(所有已开通电子社保卡的APP、小程序、公众号)。

国家社会保险公共服务平台及电子社保卡渠道为人社部平台,没有“失业一件事”选项,选择失业保险金即可。

每月1608元,最长不超过24个月

从核准的次月起开始发放失业保险金,杭州市区标准为1608元/月。领取期限与参保缴费年限挂钩,最长不超过24个月。领金期间代缴基本医疗保险费,按规定发放价格临时补贴等。

超龄失业人员可申领失业保险金。失业登记对象从“法定劳动年龄内”调整为“年满16周岁(含)至依法享受基本养老保险待遇”,因此对超过法定退休年龄但尚未依法享受基本养老保险待遇(含企业职工养老保险、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城乡居民养老保险)的参保失业人员,可申领失业保险金。

作者:记者 钟一菲  编辑:李建刚
失业期间,失业人员随时都可以申领失业保险金,只需身份证件或社会保障卡即可,无需单位开证明、计算失业时间、失业登记等等材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