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5年前一根鱼刺让他得了癌?63岁大伯崩溃这事就不该做!
发布时间:2020-10-12 16:18:01 Mon  来源:杭州网

杭州网讯  前不久,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一医院骨科卢荟副主任医师在微信朋友圈发了一张“看上去就非常痛”的图片,照片中,患者左手无名指的指甲盖被翻起,露出白白的甲床,医生从甲床上切下了一个0.8厘米*0.5厘米大的肿块,最终被确诊为已经中分化的鳞状细胞癌。好好的,甲床上怎么会长出鳞状细胞癌呢?这还得从患者手指上的一道伤口说起。

被鱼刺刺伤

65岁大伯伤口5年未愈

杭州的林大伯(化名)今年63岁,目前已经退休在家,是个爱做饭、爱吃鱼的人。5年前,有一次做酸菜鱼剔鱼骨时,林大伯左手的无名指指甲不小心被鱼刺戳伤。

“就是那种包头鱼的鱼刺,还是有点粗的,当时拔出来拿纸巾擦了擦血,用创可贴暂时贴了一下。”林大伯回忆,做菜的人手上难免会有点伤口,而且当时血也止住了,他就没有再去处理。但之后一连几天,手指上的伤口碰到水总是隐隐作痛,而且开始红肿,他自己涂了碘伏也没用,林大伯便前往附近的医院就诊,医生诊断是得了甲沟炎,出现了化脓性感染,给他开了相应的药物进行治疗。

在随后的四年里,林大伯手指上的伤情反反复复,但每次通过药物治疗都能暂时缓解。没想到一年前,伤口又出现了感染并且情况比之前更加严重,“以前都是被戳伤的伤口位置痛,现在整个指甲盖按上去都很痛。”林大伯说,不仅痛的范围扩大了,这一年还常常有脓液从他的指甲缝中流出。当地医院进行抗感染治疗并不理想,最近,他发现受伤手指的指甲盖似乎“翘起来了”,便赶紧来到浙大一院骨科手外专业组就诊。

因为鳞癌

他的手指保不住了

“了解到他的病情——伤口5年内反复感染,我当时就高度怀疑是恶性肿瘤。”浙大一院骨科卢荟副主任医师表示,门诊时发现他左手无名指指端有一个明显的感染病灶。

这个感染灶究竟是不是恶性肿瘤,又是什么恶性肿瘤?为进一步确诊,8月底,林大伯被收治进浙大一院,磁共振发现,他指骨背侧软组织增厚,有一个肿块,考虑是腱鞘巨细胞瘤或恶性软组织肿瘤,需要手术切除并明确病理性质。

几天后,卢荟副主任医师团队为他进行了手术,从他左侧无名指甲床上切下一个0.8厘米*0.5厘米大的肿块,然后利用局部皮瓣进行修补,病理结果显示这是一个中分化的鳞状细胞癌。

“鳞状细胞癌是一种皮肤的恶性肿瘤,但长在甲床这个位置的鳞癌不仅不多见,而且比较隐蔽,容易误诊漏诊。”卢荟副主任医师解释,由于最终病理提示林大伯的鳞癌已是中分化程度,又建议他做了一个全身的PET-CT以明确肿瘤是否转移,所幸根据PET-CT结果,林大伯的恶性肿瘤还没有远处转移,但是林大伯左侧无名指还需要扩大切除截指并进行腋窝淋巴结清扫。

创面一直未愈风险大

出现下列情况请就医

一个被鱼刺戳伤的伤口,5年迁延不愈,最终竟然演变成了恶性肿瘤?!

这听着不仅可怕还有点“魔幻”,但医生说,这就是现实,疾病可能就在你的不经意间悄悄找上了你!

浙大一院肿瘤外科副主任俞雄飞副主任医师介绍,人体皮肤或器官最表面的一层皮肤在显微镜下看上去就像鳞片一样,所以称之为鳞状细胞。鳞状细胞癌可发生在皮肤、肺部、食道、口腔黏膜等覆盖鳞状皮肤的部位,发生在皮肤的鳞状细胞癌最为常见。今年年初,知名主持人赵忠祥老师就是因为罹患这种癌症而不幸逝世。

引起鳞癌的原因有很多,紫外线、放射线照射,化学致癌物,病毒感染,慢性皮肤病等都是致癌因素。“皮肤表面慢性创面长期不愈合,在各种刺激因素的作用下就有可能癌变。”浙大一院骨科负责人林向进主任医师说到,一般伤口5-10年不好,癌变的风险就很大,当然还要综合创面情况以及有无刺激等因素,骨科还曾接诊过一个仅半年创面就癌变的患者。

为什么慢性创面长期不愈会有癌变风险?俞雄飞副主任解释,这是因为创面反复“受伤—愈合”的过程中,新细胞在复刻替换旧细胞的时候有发生基因突变的可能性,只要有一个细胞“变性”,癌症就找上身了。

早期鳞癌通过手术扩大切除后,总体治愈率还是比较理想的,如果还合并有淋巴结转移,除了手术还需要进行淋巴结清扫;但如果发生远端转移,那么连通过手术求生存的机会就非常渺茫了。因此,早发现、早治疗就显得尤为重要,专家也建议,如果皮肤总是出现破溃,尤其是一些有慢性皮肤病的人,如果伤口总是愈合不了,要及时去医院就诊,并通过皮肤镜进行早期筛查。

作者:记者 杨威 通讯员 胡枭峰  编辑:李建刚
杭州的林大伯(化名)今年63岁,左手的无名指指甲不小心被鱼刺戳伤,最终被确诊为已经中分化的鳞状细胞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