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今年未享受失业保险费返还的企业抓紧申报啦
发布时间:2020-10-09 17:22:21 Fri  来源:杭州网

杭州网讯 今年还没有享受失业保险费返还(即稳岗补贴)的企业要抓紧申请了。符合条件的企业可通过网上申请(已享受过社会保险费返还的企业除外),截止时间为12月31日。

据了解,和往年相比,今年的失业保险费返具有以下特点:

提高了补贴标准:中小微企业的返还标准提高至原标准的2倍!

放宽了申请条件:将裁员率从1.8%放宽至5.5%,其中30人以下企业的裁员率放宽至20%!

简化了申报材料:将申请材料从4个精简为1个!

补贴标准

失业保险费返还标准为2019年度企业及其职工实际缴纳失业保险费总额的50%,其中中小微企业的返还标准提高到2019年度企业及职工实际缴纳失业保险费总额的100%。企业划型参照我市阶段性减免社保费名册划型。

申请条件

失业保险参保在杭州市区(不含临安区)的企业同时符合以下条件的,可申请2019年度的失业保险费返还:

1.依法参加失业保险并足额缴纳失业保险费;

2.企业裁员率不高于2019年度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控制目标5.5%(含),其中参保职工30人(含)以下的企业裁员率放宽至20%;

3.单位性质为企业且存续;

4.企业财务制度健全、管理运行规范。

同一年度内,失业保险费返还与社会保险费返还不得重复享受。严重失信企业或僵尸企业不得享受。

裁员率计算

裁员率=(2018年末失业保险参保人数-2019年末失业保险参保人数-2019年不计入裁员人数)/2018年末失业保险参保人数*100%。

劳动合同期满终止、职工退休、死亡以及本人原因解除劳动合同的,同一集团公司内部调动的,不计入裁员人数。

举例:

某企业2018年末失业保险参保人数100人,2019年末失业保险参保人数90人,在2019年度内减少了10名职工(其中3人为合同期满终止,2人为个人辞职,3人为被单位解除合同,2人退休),则该企业是否符合裁员率条件?

——该企业不计入裁员人数共计7人(合同期满终止3人、个人辞职2人,退休2人),裁员率为:(100-90-7)/ 100 ×100% = 3.0%,符合裁员率条件。

所需材料

1.企业营业执照副本原件(必要);

2.2019年度失业保险费缴费凭证原件(非必要;通过数据共享可获取的,企业可不再提供);

3.2019年度非企业主动裁员证明材料原件(非必要;通过数据共享可获取的,企业可不再提供)。

网报流程

失业保险费返还全部通过网上申请。符合条件的企业可在2019年度失业保险费年终清算后,通过“杭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网站申报(网址:http://hrss.hangzhou.gov.cn/)

1.企业通过网上录入“企业基本信息、失业保险费到账及年终清算信息、人员减少信息、补贴情况、稳岗工作情况”,上传“所需材料”,完成申请;

2.缴税地所在区失业保险经办机构收到申请后完成受理、审核工作;

3.审核通过后在市人力社保局网站公示,公示时间7个工作日;

4.公示结束后,反馈审核结果,按规定发放补贴。

企业未在年内申请的,视作自动放弃。如有不明之处,请咨询缴税地所在区失业保险经办机构。

失业保险费返还咨询方式一览表


作者:记者 钟一菲  编辑:徐文杰
今年还没有享受失业保险费返还(即稳岗补贴)的企业要抓紧申请了。符合条件的企业可通过网上申请(已享受过社会保险费返还的企业除外),截止时间为12月3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