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找厕所又快又准 杭州6000座公厕可一键查询
发布时间:2020-10-01 13:45:04 Thu  来源:杭州网

内急时找不见公厕,这是很多出门在外的人常遇到的尴尬。记者从杭州市城管局获悉,9月29日起,高德地图上线杭州市城管局导入的近6000座公厕信息,即便是在杭州的偏远农村,市民也能通过高德地图准确快捷地找到最近的公厕。

率先推出市域公厕网上“一张图” 找公厕不再是难事

据了解,杭州市域公厕网上“一张图”,图上密集分布5200多座城市和农村公厕之外,还有700多座沿街机关、企(事)业单位向公众对外开放的内部卫生间。

这些公厕全部在高德地图上进行标注,杭州市民和来杭游客在高德地图上搜索“公厕”或“公共厕所”关键词,即可实时、精准查找到分布在周边的所有公厕信息。

杭州市城管局工作人员介绍,今年,杭州市响应浙江省委全面深化改革(“最多跑一次”改革)的决策部署,全市正在开展城乡公厕服务大提升行动,而“市民如厕方便找”则是此轮改革的重要内容之一。


运用“互联网+”信息化技术 近6000座公厕信息成功更新

8月以来,杭州市城管局组织1200多名基层网格管理力量,采取实景拍摄、逐座采集、后台审核等方式,对杭州市域范围内的城市公厕、农村公厕和对外开放卫生间的名称、地址、标识标牌等信息数据进行采集。截至9月25日,近6000座公厕已成功导入高德地图,杭州主城区及人流量大的繁华商圈基本实现“10分钟如厕圈”。

高德地图大数据显示,杭州公厕搜索量目前已基本恢复至疫情前水平,9月公厕信息数据上图前后对比,用户找公厕搜索量增长10%,日均近30万人次。预计即将到来的国庆、中秋小长假,杭州公厕特别是西湖景区周边公厕的使用需求将迎来新高。

这些典型“明星”公厕还有很多人性化功能

2018年以来,杭州市“厕所革命”不断向纵深发展,公厕提升改造步伐不断加快。据了解,今年杭州城市公厕实现免费提供厕纸、洗手液、干手器等便民设施全覆盖,新提升改造的100座城市公厕全部提供热水洗手设施,城乡公厕新增第三卫生间有60多间,累计达562间。

在功能设置上,既兼顾无障碍间功能,还设有婴幼儿可折叠护理台、儿童座椅、儿童坐便器等设施,有条件的设有母婴室、手机充电、自动售卖机、城管驿站等综合服务功能。其中下城区防疫站公厕、上城区新工社区公厕、江干区城市阳台公厕、下城区环北公厕等已成为典型。

杭州市城管局表示,高德地图页面上除公厕路线、导航功能之外,还设有话题评论、足迹打卡、上传照片和问题反馈功能,欢迎市民群众和来杭游客用镜头记录杭州美好,让更多的人通过公厕这扇窗,了解杭州、热爱杭州。

作者:记者 陈培 通讯员 项剑飞  编辑:王帆
9月29日起,高德地图上线杭州市城管局导入的近6000座公厕信息,即便是在杭州的偏远农村,市民也能通过高德地图准确快捷地找到最近的公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