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科学保护,文化传承 “春风桃李——杭州民间美术作品展”亮相杭州科技馆
发布时间:2020-09-30 14:10:52 Wed  来源:杭州网

杭州网讯 9月30日上午十点,由杭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主办,杭州市文化馆承办的“春风桃李——杭州民间美术作品展”在杭州科技馆开幕。

杭州市民间美术展从2015年开始,至今已举办了六届,今年,为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1周年,加强非物质文化的保护和传承,激发传统文化创造活力,促进文旅融合,展示杭州市灿烂的民间美术,分享艺术创作成果,本届杭州市的民间美术展,以科学保护、文化传承为主题。征集作品时强调师徒传承及新生代民间艺人作品,以激励着年轻人投身到民间传统文化的传承事业中来。

据了解,展览由《春风桃李 薪火相传》、《开拓融合 手作我心》、《民间风雅 匠心荟萃》三大版块组成。由各区县(市)文化馆(非保中心)选送的近200件展品,汇集了农民画、铁画、剪纸、杭绣、麻绣、农民画、堆绫、折纸工、盘扣、扎染、捏塑、木作、竹编、文创草编制品等艺术形式,题材广泛,姿态万千。既有对经典的传承,也有令人惊艳的新人新作,更有带着非遗元素的文创产品,这些气韵生动的作品充分体现了鲜明的地域特色和丰富的艺术语言。

每一门手工技艺的背后,都闪现着手工艺人的心血与智慧,每一个精美绝伦的瞬间,都凝聚着岁月与人生求索。在展览当中,涌现出了一批丰富新颖的作品和心灵手巧的手工艺人。

来自建德的农民画家刘巧云,年年来参展,年年有新作,这次带来了抗疫题材的系列农民画;作为中国民间艺术(民间绘画)之乡,以俞志平为代表的临安农民画作者带来了22件新作,有做索面、种藕养虾、草莓地、新耕织图、山村戏水等;西湖区的剪纸艺人剪出了轻灵飘逸的《十二花神》;余杭区民间剪纸代表人物沈忠花,专门创作了《祖国万岁》双联幅……

此次展览云集了非遗项目传承人的作品:剪纸国家级传承人吴善增、王占平师徒联合了创作了《喜迎亚运》、《西湖十景》剪纸;省级非遗项目《萧山过江布》传承人吴莹,送来了她和女儿杨洁共同创作的12件植物染作品;手陶作者丁建华带来了小人国里的大作品:捏塑《数风流人物还看今朝》汇聚了上下五千年的英雄豪杰,《宋徽宗听琴图》复制了古画的的场景;余杭区非遗传承人方淼鑫带来了扇面竹刻,刻有《兰亭序》。

展览还吸引了年轻的手工作者,拱墅区小蚂蚁手工团队的一群90后作者,送来了他们精心制作的充满非遗元素的文创折纸系列作品。

为了更直观地领略民间工艺之美,今、明两天,主办单位还邀请了艺人现场秀手艺、亮绝活:杭绣、农民画、剪纸、捏手陶、植物染、竹编等有趣好玩的互动体验及现场教学活动……为了让展览的效应更扩大化,主办单位在杭州的主场展出结束后,在县(市)区进行巡回展出,将展览送到景区、广场、社区、文化礼堂、红色乡村、博物馆等场所。

据了解,“春风桃李——杭州民间美术作品展”将持续至10月18日。

作者:记者 卢修远 通讯员 吴美凤  编辑:徐洁
9月30日上午十点,由杭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主办,杭州市文化馆承办的“春风桃李——杭州民间美术作品展”在杭州科技馆开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