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高原雪山有多美?国庆来浙江美术馆一饱眼福吧!
发布时间:2020-09-30 18:22:19 Wed  来源:杭州网

杭州网讯 在中国西部高原,耸立着一座座圣洁的雪山,人们虔诚地将雪山敬为神山,并用朝拜等方式表达对神山的敬畏。画家们更是对高原的奇异景观和神秘色彩梦绕魂牵、留连忘返。

9月30日,“大国脊梁·圣境峰光——高原雪山画派作品展”在浙江美术馆隆重开幕。此次展览展出了近四十位画家创作的一百多幅画作,多角度展现了高原雪山人文自然风貌。此场展览将持续至10月13日。

遍观中国历代绘画的雪景图创作,有王维、赵松雪、黄公望、沈周等取材江南山水所作的雪景图,有荆浩、关仝等擅绘中原太行山水雪景图,有范宽等以秦岭终南山山水为题材而作的雪景图,却鲜见以西部高原雪山为主题创作的中国画雪景图。近当代,交通逐渐便利,民族愈发融合,不少画家开始以西部高原雪山为造化之师,创作出以高原雪山为主题的中国新山水。

从张大千、吴作人、吴冠中、常书鸿等气韵流动的雪山画作,到尼玛泽仁、于志学、李兵、李小可、李金远、邱笑秋、管苠棡、刘浪涛、周裕国、朵尔基等画家在汲取前人笔墨基础上创造的崭新图式,一代代画家不断实践着中国美学史上“外师造化,中得心源”的艺术追求。

记者在展览现场了解到,由中国美术家协会理事李兵领衔的高原雪山画派始终坚持传承与创新发展并重,坚持在传承基础上创新发展,并致力于构建传统精神框架下具有时代特征的崭新现代山水图式文本,其作品以蕴含强烈自身情感的笔墨叙事方式,营造出高原雪岭的风骨意境与人文内涵,既表达出对传统山水画的崇高敬意,也展现了对于传统写意观的突破以及现代山水的重构。不仅顺应了时代潮流对文化视野的需求,还彰显了高原雪山画派对雪山题材山水画探索及其创作的时代意义和学术价值。

2019年“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七十周年 大国脊梁·圣境峰光——高原雪山画派作品展”陆续在北京、青海、西藏、云南、新疆巡展并获得广泛赞誉。在即将迎来建党一百周年之际,于去年全国五地巡展基础上,四川省美术家协会、浙江省美术家协会、山东省美术家协会、陕西省美术家协会、贵州省美术家协会、重庆市美术家协会将共同开启《大国脊梁·圣境峰光——高原雪山画派作品展》陕西、浙江、重庆、贵州、山东巡展,以祖国高原雪山风貌为蓝本,展现当代中国山水画家崭新的精神面貌与文化追求。

活动主办方有关负责人介绍,希望通过本次浙江巡展,对“水墨雪山”这一学术命题的持续探讨将激发更多山水画家参与到高原雪山题材的创作中来。与此同时,也必将吸引浙江人民对祖国西部高原民族性、地域性、人文性的崭新认知和喜爱,以实践创造夯实文化创造,让历史进步见证文化进步,以文化自信铸就中华民族的精神脊梁!

作者:记者 郑维维  编辑:徐文杰
9月30日,“大国脊梁·圣境峰光——高原雪山画派作品展”在浙江美术馆隆重开幕。此次展览展出了近四十位画家创作的一百多幅画作,多角度展现了高原雪山人文自然风貌。此场展览将持续至10月13日。